2019年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医学技术学院辅导员胡长沙师德典型事迹介绍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8-07浏览次数:558

  胡长沙老师现任上海健康学院医学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院征兵专员。六年光阴,2000多个日日夜夜奋战在班级管理、团学建设、基层党建、征兵就业等各条学工战线上;他用笃实与创新成就着学生的嬗变,更用自己青春的担当和对事业的坚守引领学生放飞梦想、绽放精彩!

  (一)创新思路,打造品牌,做健康学风的坚守者。

  以品牌活动“小技文明校园创建”、“技耀科普”为平台,以小技讲座、学科竞赛为载体,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国际化视野。他利用学院小技科创营,激发学生参与科研的热情,学生累计参加课外科技立项超40余项。学生获得校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奖励60余项。

  6年来,胡长沙所带学生中荣获市级各类竞赛获奖10余项,34名学生通过学校选拔被公派海外游学交流,82余人次获得市级、校级各类奖励。

  (二)构建平台,开拓基地,做实践育人的探索者。

  为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健康情怀,胡长沙在学院担任团总支书记期间(2014—2018)以学院团总支为载体,带领广大学生参与学雷锋志愿者活动,运动会、红歌会、社团文化节、学习践行十九大系列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达300余次,多项活动得到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职教在线等媒体的报道和学校师生的高度评价。

  积极做好学院团总支和学生会学生干部队伍,为学生提高综合能力创造机会,搭建平台,围绕“技”有制度、“技”有阵地、“技”有责任、“技”有活力、“技”有特色五“技”一体工作目标,逐渐打造出医学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品牌项目“小技文明行”、“小技党建”、“技耀科普”等,增强学生活动针对性和有效性。

  作为学院党支部书记,积极利用明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工作室,把全面深入持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最重要的必修课,鼓励学员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每一位同学扣好思想入党的“第一粒扣子”。

  (三)研究思考,交流请教,做学生工作不断向前的探索者。

  胡长沙自2013年入校以来,2015年申请了校科研基金项目课题《内地西藏中职班职业意识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2017年校德育实践课题《传统养生文化视阈下医学院校健康文化构建——以上海健康医学院为例》,2017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2015年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第2号招标课题“新形势下加强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研究”参与子课题。发表论文4篇,《内地西藏中职班执业职业意识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获得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第十一届优秀论文提名奖。

  自身能力提升上,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培训活动,参加上海市德育处组织的少数民族学生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卫计委团干部培训、党支部书记培训,使自己开阔了眼界,增加了见识,提升了能力。在获奖方面,先后获得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2018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个人、就业先进个人、上海市卫生计生行业优秀团干部等荣誉。

  未来的日子,他还将与这份理想与责任相伴,持续为学生导航;将继续情系学生,全心育人;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的实干风格、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以及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