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大学生(本科)实践技能大赛在沪举行 新增移动DR项目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4浏览次数:904

  8月21日至23日,第七届“泰山杯”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大学生(本科)实践技能大赛在上海健康医学院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形式进行,依托网络平台全程转播。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移动DR也新增成为自选比赛项目。除了技能大赛以外,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第三届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青年教师微课教学大赛、上海市医学会医学影像技术分会学术年会暨医学影像技术学上海论坛同步举行。



  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付海鸿在致辞中表示,影技先行,影技抗疫,规范先行,规范抗疫,教育先行。要将规范新冠疫情防控的放射影像学检查手段、技术、标准以及严格落实院内感染的防控措施,贯穿、融合、体现在本届技能大赛和专业研讨中,这既是筹办大赛的初衷,更是全体从业人员的专业职责、教育职责、专业使命所在。

  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作了题为《智慧医学与未来医学》的专题报告,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付海鸿作了题为《医教协同引领健康中国新时代放射影像技师教育培养》的专题报告,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作了题为《以胜任力为导向的影像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3位专家的报告紧贴当前形势,具有极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其深入浅出、客观精辟的阐述和高屋建瓴的观点,使与会者获益良多。

  随后进行的入场仪式上,还播放了本次参赛的31支院校代表队的入场视频。在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誓词宣誓环节,资深教授周进祝领誓道:“我决心献身医学影像技术事业,大医精诚、待患如亲、全心全意维护受检者权益……”,展现了影像从业者医者仁心的精神。



  据介绍,全国各院校师生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本届大赛,共有来自31所院校的117位选手参赛。与上届大赛不同,本次新增移动DR作为自选比赛项目,移动DR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在隔离病区、ICU病房,在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时,全天候24小时连续、密集、高强度工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本届大赛包括29所院校的58位选手参加CT、DR必选项目比赛;23所院校的23位选手参加移动DR自选项目比赛;11所院校的11位选手参加超声检查自选项目比赛。25所院校的25位青年教师参加微课大赛。

  此次活动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办,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学会医学影像技术分会、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人民卫生出版社协办。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V0UYIdz2fNE-_oQ_7sJ4Sw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