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交流讨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1浏览次数:14709


秦禹权 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考察上海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的重大命题,这为上海新时期的城市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上海市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对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新时代热门城市建设的总要求,即以共建为根本动力,以共治为重要方式,以共享为最终目的,努力打造人人都有出彩机会的城市、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的城市,奋力开拓热门城市建设的新境界。从人民城市的人本价值、生命体征、战略使命、精神品质、主体力量等五个方面的根本属性,系统阐释“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精神实质;从大民生视野、软实力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规范化建设、系统性防控、共同体意识等六个方面,全面明确“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任务举措;并从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城市建设的全面领导、提升能力本领、完善制度供给、营造浓厚氛围四个方面强调了贯彻落实好“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有力保障。可以说,学习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第九次全体会议精神为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建设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城市孕育大学,大学滋养城市,作为以上海这座城市命名的一所医学院校,始终坚持办人民满意大学、立德树人为根本,肩负着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为人民城市培养人民健康“守门人”是我们治学办校的永恒主题。

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确立之地,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作为上海健康医学院的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要把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实际,充分利用上海红色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引导每位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渗透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建设好这座城市需要我们同城市人民密切结合起来,需要我们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与人民群众紧紧相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结合上海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借助公共卫生体系的优势,以人民为中心,紧贴人民需求,聚焦老百姓的急难愁问题,努力把老百姓所需、所盼、所急的事情解决好,切实担负起改善民生、造福百姓的责任,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打造上海健康可靠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聚精会神谋划好“十四五”,把人民城市建设好,共同谱写新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让新时代的上海底气更充沛、底色更温暖,以生动实践回答好三个“时代命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