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交流讨论】学习“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有感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5浏览次数:3438


杨美  研究生直属党支部书记


  715日,本人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认真学习了党委中心组学习资料,特别是学习完“【一图解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论人民城市建设”和“如何深刻理解‘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丰富内涵?”这两份资料,让我对“城市”其实也是门科学,有了崭新的认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要真正把超大城市治理好,必须始终将“尊重规律”放到突出位置,学懂弄通城市建设治理这门科学。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提出,科学治城,必须如履薄冰地守牢安全底线,以系统性思维强化整体协同,以全周期管理提升能力水平。

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通过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 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为人民” 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对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全面部署。上海作为超大城市:2400多万常住人口,逾13亿平方米城市总建筑量,270多万户市场主体,600多万辆机动车,24万余台电梯,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过700公里,地下管网22000公里……这么一个复杂而巨大的“生命系统”,让她保持呼吸的韵律、脉搏的节奏和正常的机体运行已然已是一个世界级难题。而“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更是强调了:上海要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努力方向,打造“人性化城市、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建设期间各种的挑战可想而知。

  联想到之前,我看到过很多版本的上海未来的规划图,虽然看得热血澎湃,但是第一时间更多的还是在找寻自己的家乡和所居住区域将来的发展,关心的是自己的切身利益,通过学习我发现其实这就是上海在为我们每一个“人”在规划着未来、建设着美好的生活。学习后,我也不断在思考:作为一名普通的上海市民、一位上海的建设者、一位教育工作者,我能为我们的上海做些什么呢?我想:作为一位上海市民,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和公共秩序,认真做好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不给我们的城市添乱,也是对人民城市建设的支持;作为一位上海的建设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地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也能为人民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一位支部书记,我所面对的是在上海读书(很多已经或将留在上海工作)的研究生,是将来上海和国家的建设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研究生们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是我需要努力为之奋斗的事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