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1次​行政周会校长建议与思考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0浏览次数:458

一、本周工作思考

  着眼长远勇求变  谋篇布局“十四五”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我们必须要按时完成“十三五”要求,同时谋篇布局做好“十四五”规划与明年工作计划,让“十四五”顺利开局。应该说,大家已经做了一部分前期工作,无论是发展规划处的总体规划,还是教务处、科技处和基建处等各部门规划已纲举目张,兼顾整体宏观架构和重点难点。但是我们需要站高望远、精益求精,为开新局、谋新篇做好扎实的准备。从目前已有的规划内容看,“三多三少”,即虚功口号多,实际可落地的指标少;宏观多、微观针对性工作少;做什么说的多,谁来做、怎样做少;实际上就是对近三年我校工作方针即“量化差距、对标补缺;扶优助强,强化特色”理解不深,运用不足。希望各职能部处及学院系部,抓紧时间、下大力度,再研究、再补充、再提升,做出一个适合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十四五”规划,科学完善我们的规划编制工作。

  第一,编制“十四五”规划,做到“三个明确”。我们的规划要明确定位、明确定标、明确基线一是明确定位,各学院和部门每项工作都应首先定位,简单的说,就是明确你是谁?你应该做什么事!要认真思考所做的“十四五”规划是否在学校总体定位框架之内。规划工作决不能天马行空,必须实事求是基于学校的基本情况,务必杜绝闭门造车随意编造的状态。二是明确定标,我们在规划中标杆要找准,目标要细化,指标要具体,评价要量化。否则我们“十四五”过后,我们既不知道业内状态与发展趋势,也不知道自身进步与努力方向,因此,特别希望大家能够找到合适的标杆,确定明确的标准,量化缩短的距离,以动态变化看到我们横向水平的提升与纵向自身的进步。三是明确基线,我们需要认真总结“十三五”的经验教训。不能简单地总结成绩并为初步的成绩而沾沾自喜,成绩是值得宣传的,因我们的成绩而鼓足干劲,但要仔细分析成绩是如何获得的,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应该沉淀并发扬光大,哪些问题需要有效解决,以推动工作又更好的提升。理性而客观的总结并划出基线,从而能清晰看到我们的工作是进步还是落后。做好“十三五”工作总结就是为了明确下一阶段工作的基线。这样才能更好做到量化差距、对标补缺,促进扶优助强、提质增效的结果。

  第二,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关注核心指标。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学校15000学生的办学规模为核心指标,以“大南苑”校区的整合为抓手,在空间上科学布局、在内涵上深化落实。坚持特色发展,在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学科建设、国际合作、校园文化等多方面体现学校事业发展的健康基因;坚持问题导向,在围绕“专业学科布局优化”、“健康新工科智慧新医科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人才强校战略与教师队伍提升计划”等学校发展的核心内容上,制定出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考核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清单”,通过聚智慧、汇意见、拓视野、达共识、促发展。特别建议:核心要明确、指标要明确、落实要明确!

  第三,开拓“十四五”局面,要不断深化合作。请记住:“合作发展”是我校的关键路径!“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充分发挥学校地处张江科学园区的优势,做好产学合作、产教融合、中外联合,建设大学健康科技园。加强国际合作,巩固已有的国际合作,拓展新的更多合作,完善法比项目,提升内涵水平,增加中外合作学院与合作项目。在园区合作中,在已有的我校与西门子的合作基础上,联手其IVD(体外诊断产品)产品楼建设,发挥我校国家医疗器械检测中心的独特优势,在医学检验、医疗器械和医学影像的人才培养上不断提升。我校应紧密对接浦东新区、张江科技城、国际医学园区发展,加强与区域内医药、医械企事业单位合作,不仅有利于提升我校科教水平,更有利于学生发展。

  总之,规划要明确目标以此细化指标,落实指标方能强化目标。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中请尽可能罗列干货,明确“十四五”规划要达到的整体目标和具体分解到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年的细化指标。

  规划书的厚薄无关“十四五”规划的优劣,只要充分考虑并明确时间节点、任务节点、实施责任人、实施难点与攻关策略的就是优秀的规划书。

  希望我们在告别“十三五”启动“十四五”的时候要有“一想二干三成功”的魄力,而不要“一等二靠三落后”的结果。目标的重要性不必多言,但往往会输在茫然上,赢在行动上。行动又分两种,一种是有目标的行动,叫奋斗;一种无目标的行动,叫乱动。希望大家少一分茫然的行动,多一点有目标的奋斗与努力。

我们的目标十分清晰,在此不做重复;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非常明确,在此我还要强调:就是坚持以学生的全面成长为中心,坚持以教师的能力提升为核心,坚持以学校的特色发展为重心,坚持以健康的生态打造为圆心,坚持以持续的追求卓越为恒心,实干兴业、空谈误校,通过“五心联动”促进我校“十四五”实现跨越发展。

  宏伟蓝图共绘制,凝心聚力谋发展。未来五年,希望我们学校在外形上焕然一新,在内涵上整体提升,在实力上跨越成长,在文化上健康典雅。我们每位师生都能够在发展中分享成功的喜悦,在奋斗中体现自己的价值。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