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民邻声】老年护理人才缺口巨大怎么办?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7-07-17浏览次数:953

来源:新民邻声  作者:易蓉  时间:2017-07-16 09:24

       老龄人口高龄化,失能老人越来越多,护理、照护需求越来越大,而巨大的人才缺口急需面对解决。专业的老年护理、照护水平急需通过对现有队伍的培训提升技能;而同时,老年护理在校教育也亟待发展。

  

图说:护理、照护需求越来越大,而巨大的人才缺口急需面对解决。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

  专业人才缺口巨大

  老龄化问题可能比预想的更加严重,上海健康医学院院长黄钢指出,“就上海来说60岁以上的老人占本市人口的三成,不仅基数庞大,而且这些老人中高龄化趋势也越来越严重。”他给出一组数据,上海60岁以上老龄人口大约有450万,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超过一半,而80岁以上老人约有78万占总人口的12.5%。而更需要注意的是,失能或半失能老人也越来越多。“大约80%的老年人患有一种疾病,患有2种疾病的占40-50%,同时患有3种以上疾病的占到21%,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超过3-5%。也就是说越来越多老人进入了不得不被照护的阶段。”黄钢说。

  如此巨大的需求下,护理或照护人员的缺口却非常大。黄钢补充道:“我们就以1比4的护理、照护等专业人员配置来计算,如果有100万失能或半失能老人需要照顾,至少就需要25万专业人员,但实际上持有康复技能等上岗证书的人员乐观估计也恐怕只有几万人。而且这其中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不到1%,年龄低于35岁以下的比例不到10%。”

  不久前,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召开的上海国际护理教育论坛上,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基础护理学系主任绳宇教授同样表达了这种担忧,她表示,当前中国社区老年居家护理服务并不乐观,服务和项目种类单一,社区护理服务队伍规模小、层次低,缺乏专业化培训;护理队伍管理体制不健全,志愿者队伍力量薄弱是养老问题面对的障碍。

  亟待开展在校教育

  老年护理有其专业特殊性,从如何帮助老人翻身到老年疾病护理和处置都需要掌握专业技能。据了解,上海健康学院2015年招收了首批护理专业老年护理方向的高职学生,学生们要具备养老医疗照护的能力,要学习老年护理基数、健康评估、老年用药、老年心理与精神护理、临终护理等多个课程。另一方面,学校联合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学院及多家医院成立上海健康社区老年护理研究中心面向社会提供在职在岗的老年护理从业者的培训服务。

  要快速提升老年护理和照护者的专业技能,尽快缩小对应人才的巨大缺口,黄钢认为除了开展对现有照护人员的在岗培训,更关键在于发展老年护理专业的在校教育及毕业后在岗护理人员的专业教育,“对社会照护人员的短期培训主要是低层次的,而上海这样的城市更需要具备专业级照护能力的人才。”健康医学院护理学院院长顾艳荭也提到这一点,“我国这一专业的在校教育与发达国家还有差异,目前国内各医学院校在专科、本科、研究生层次都没有专门的老年护理专业,只有少数学校将其列为护理专业中的一个方向,这不利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而且另一方面,社会对老年护理专业的认知、认同不高,并不是家长和学生的热门选择,而实际上这个专业不仅非常重要,就业前景也是不错的。”(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编辑:左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