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健康”2020国际医用机器人与智慧健康学术研讨会在学校举办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3896

  1016日,“卫宁健康”2020国际医用机器人与智慧健康学术研讨会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消化内镜微创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及系统”项目研讨会,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北苑1号楼200人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黄钢校长代表学校对支持医学新工科发展的领导、专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远道而来的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会议邀请了苏州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卫宁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直观复星医疗器械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市罗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检验所等国内外智能医疗机器人领域科学家、大健康领域专家以及医疗科技企业管理者,学校医疗器械学院、科技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医疗器械学院师生代表参会,国际医学园区、张江科学城相关企业千余企业专业人士在线参会。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陈雄教授、医疗器械学院院长胡兆燕教授、科技处处长莫国民教授和分别主持会议。

  本届大会由上海健康医学院、中国卫生信息与大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智能医疗健康标准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器械学院、上海国际医学园区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会议支持单位有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与培训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委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卫宁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冠名),协办单位有苏州协同创新医用机器人研究院、直观复星医疗器械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红京鸟力维(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海压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大会关注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及5G网络,重点讨论医用机器人与智慧健康等相关领域前沿课题、未来研究方向及其产业化等热点内容。黄钢、孙立宁(长江学者)、袁臻、孙嘉明、任洪亮5位专家先后为”智能影像赋能健康管理”、“多学科融合促进智慧医疗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达芬奇在中国的发展”、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的思考”、“Recent Progresses on Flexible Robotics and sensors柔性传感及机器人的若干进展”作了精彩的报告。

  下午9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专家们围绕“数据驱动的手术执行器与消化道软组织交互建模及监控”、“力感知一体化集成与智能精准力反馈”、“模块化变刚度连续体柔性执行机构创成及运动学模型”、“消化内镜手术机器人整机系统集成及控制策略研究”、“手术机器人应用研究及评估规范建设”主题交流报告。

  本次学术会议线上线下相结合1000多专业人士参会,气氛活跃,取得了圆满成功,有关领导对工作充分肯定,与会代表对会议高度评价,参会企业获益颇多。本次学术会议在我校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我校在智能医疗和智慧健康领域的风釆!标志着我国在智能医疗与智慧健康领域正与世界同步;标志着我们这所具有“医工结合”深厚底蕴的特色大学,在智能医疗、智慧大健康领域奋进在时代的前列!

  上海健康医学院专业布局良好,医工结合特色明显,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将推动我校在人才培养、产学研、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特色,在国家大力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与民生科技产业战略的大背景下,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作出突出贡献。(医疗器械学院、科技处)




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教授

发表题为《智能影像赋能健康管理》的主旨演讲


苏州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孙立宁教授

多学科融合促进智慧医疗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直观复星医疗器械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战略及业务开发总监 袁臻

达芬奇在中国的发展


卫宁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孙嘉明

《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的思考》


华科创智研发总监 李游


哈尔滨工业大学 宋霜教授

数据驱动的手术执行器与消化道软组织交互建模及监控


上海交通大学 栾楠教授


苏州大学 刘会聪教授

力感知一体化集成与智能精准力反馈


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器械学院副院长孙丽萍教授

消化内镜手术机器人整机系统集成及控制策略研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