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功举办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暨教学管理人员专项培训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403

为深入推进2020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实施方案,提高学校教学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1014-16日组织各学院(部、中心)教学院长及教学管理人员并面向全体教师,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暨教学管理人员专项培训。

此次培训经过精心设计和筹划,内容分为最新制度解读、教学研究改革、教学模式探索、学院管理规划及数据分析方法共五大模块,从理念导入、制度解读、研究提升、管理能力和技能提升等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对教学管理人员及全体教师进行了系统性培训,全校共计1200余人次教师参加。

首讲以集中收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的《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专题讲座为开端,促进教师及时把握最新政策制度,准确把握教学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服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唐红梅副校长全程和老师们一起参与学习,并指导大家积极思考,学以致用,特别是要在教学实践、教学改革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发挥学习实效。1015日下午,黄钢校长、唐红梅副校长又召集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共同研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黄钢校长指出要深刻领会文件精神,根据上海及全国经济发展特点,聚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将文件精神精准落实到学校的医学教育改革和研究、医学专业学历教育层次提升当中,不断深化本科医学教育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改革,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

第二讲由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张学新教授主讲《对分课堂教学新范式——打开教师发展的关键通道》,作为“对分课堂”的创始人,张教授系统地阐述了讲授法与讨论法的关系、对分课堂的优势与方法,并促使每位教师思考“我的教学方法是否系统?是否可应用于大班教学和小班教学?是否可复制并传授给他人?”。第三讲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和克卿书院院长汪玲教授主讲,主题为《如何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以复旦大学教学成果奖为例》。汪教授从教学成果视频导入,以四个教学成果奖案例为例,分别从成果的内容简介、解决问题的主要方法、应用推广、内容总结、创新点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教学成果奖申报书与成果报告。第四讲由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副主任,全球健康学院专职副院长郭晓奎教授,作题为《改革求发展创新赢未来——学院如何编制“十四五”规划蓝图》的专题讲座。郭教授从规划的概念、特征、特点、原则及主要内容方面展开,并以全健康研究中心的规划创建为例,详细地介绍了学院规划的过程,帮助学院科学合理地规划“十四五”发展蓝图。最后,由专业咨询机构为教学秘书开展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展示培训,提高教学管理人员数据分析、挖掘及展示能力。本次培训注重引发思考,每次培训后均设置提问环节,促进与会教师与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热烈的交流和研讨。

本次培训是2020年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头戏,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建强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四路大军”的“第一路”——教学管理人员队伍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广泛地凝聚育人共识,探究育才之源,求解发展之道,彰显应用之见,促进全体教师深入思考如何在本科教学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教师发展等工作中找准着力点。同时,提高总结凝练能力,真正将师生学习和研讨的成果,化作可操作、可持续、可提升的落地举措和成果,将为学校谋划好“十四五”,落实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实施方案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