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时报】上海健康医学院三名学生创立医疗服务公司专注急救 “专业+爱心”赢得开门红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7-07-23浏览次数:591

上海健康医学院三名学生创立医疗服务公司

专注急救 “专业+爱心”赢得开门红

  ■本报记者 吴燕

一项急救专业技能、一份拳拳爱心,再加上一个深夜的突发奇想。把这三样加起来,你会联想到什么?上海健康医学院的三名医学生给出的答案是:合作创立一家提供急救相关服务的医疗科技公司。


  公司三名合伙人都是95后医学生


  成立于今年4月的上海医心菲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可不是一家学生“过家家”的虚拟公司,而是有正规营业执照、依法注册的公司。公司的三名合伙人都是该校临床医学院的学生,其中两名6月刚从学校毕业,一名9月开学读大二。


  对于公司的合伙人之一王承昕,本报读者或许并不陌生。去年3月,本报教育版曾报道过他在松江半程马拉松赛上参与救助心脏骤停跑友的故事。当时,他还是院前急救专业大一学生。一年之后,他又多了一重新身份:公司的CEO(首席执行官)。


  王承昕对于急救事业的热爱,缘于对运动的痴迷。在杨思高级中学读高一时,这位浦东学子就参加了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高三开始接触铁人三项赛。在参赛过程中,他和一群有着专业急救技能的热心志愿者成了朋友。于是在高考志愿表里,他从容地填上了院前急救专业。进入上海健康医学院后,王承昕考出了美国心脏协会HS证书以及中国红十字协会的中级救护员证书,在各项赛事中担任急救志愿者。之后,他又在学校创办了名为“健康急救协会”的学生社团,定期开展急救培训,招募的社员中既有和他同专业的学生,也有口腔护理等其他专业的学生。


  公司的另两名合伙人,也在急救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担任公司COO(首席运营官)的陶晟吉,和王承昕一样就读于院前急救专业。在校期间他是健康急救协会的赛事总监,同时是上海城市搜救队、上海海上搜救队的志愿者,去年获得学校全额奖学金前往美国芝加哥进修EMS急救系统,并考取了国际救护员证书。另一名合伙人则是女生罗正霞,曾多次担任大型赛事的急救志愿者。在校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她积累了不少财务方面的知识和经验,由此顺理成章地成为公司的CFO(首席财务官)。


  校方“扶一把送一程” 让梦想照进现实


  “健康急救协会”成立一年多,在急救服务和急救培训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知名度在校内外迅速提升。


  在校内,健康急救协会人气爆棚,成为了健康医学院第一大社团。去年9月,协会还为2017届的2000余名新生普及了急救培训。而在校外,过去近两年协会的志愿者累计参加了30余场赛事活动急救保障,急救能力得到了2016斯巴达勇士赛上海站、2016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赛事的认可,社团还获得了上海市优秀社团项目奖。


  如果没有一次深夜的突发奇想,也许这个协会就会一直以学生社团的方式存在。“有一段时间,好几家公司主动找上门,问协会是不是可以提供有偿的急救服务。”王承昕坦言,他们当然希望合作,但学生社团是没有正规途径签合同、开发票的。去年深秋的一个夜晚,几名合伙人在微信上聊天,有人突然说了一句:“要不,我们索性开一个公司吧。”


  “现在我们已记不清到底是谁说了那句话。”王承昕笑言,当时对他们这几个学生来说,开公司仿佛是天方夜谭的奇想。然而在学校的助力下,天方夜谭成为了现实。


  “学校非常支持学生创业,每年都会为学生进行就业创业方面的培训,还会在经费上给予一定的支持。”上海健康医学院学生处副处长童清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校方了解到这一创业计划后,校就业创业中心借助衍禧创新产业基地的力量,协助他们制定了详细的创业计划及实施路线图,并确定了年度目标。医心菲创业团队还参加了校方组织的创业培训班和训练营,学习法律、政策、融资等创业知识,并获得了校方免费为其提供的场地支持以及工商、财税、法律等服务。


  今年4月,上海医心菲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主要提供赛事急救服务和企事业单位急救培训。开张不久,公司便接到了好几个订单,短短3个月营业收入已达20万元,实现开门红。下个月,公司团队将前往贵州和云南,为“STC大铁联赛之贵安国际铁人三项赛”和“云南抚仙湖国际铁人三项赛”提供赛事服务。


  记者了解到,这一公司目前已拥有300多名急救员资源,其中既有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在校生,也有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的学生。“希望未来有更多有志于急救事业的大学生和社会在职人员,能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中来。”王承昕说。

  原文地址:http://www.pdtimes.com.cn/html/2017-07/21/content_4_1.ht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