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民邻声】本地话教知识 乡野中的健康宣讲有意思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7-07-28浏览次数:748

来源:新民邻声  作者:易蓉  时间:2017-07-28 11:58

图说:上海健康医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市

“阿爷阿婆,‘三高’你们晓得是什么伐?那你们要晓得‘三高’是不可以吃太咸的,酱瓜要少吃吃了哦!”本地话一开场,居民们顿觉亲切,注意力都集中在台上这位小老师身上。昨日,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大学生走进嘉定马陆嘉新社区,用本地方言宣讲健康知识,自编健康急救广场舞现场教学,为近百名老老小小的居民上了一堂有趣的急救知识普及课。这个炎热暑假,这些未来全科医生回到户籍地,将健康宣讲教室开进奉贤、金山、青浦、嘉定、浦东等郊区的乡野间,为村民、居民精心定制教案,传播健康知识。

这支大学生团队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和院前急救专业,他们绝大多数是本市定向委培的未来医务工作者,将来要回到户籍地担任全科医生或院前急救员,也是郊区老百姓最需要的健康守护者。临床医学1班的金王婷来自奉贤,她带着一支分队在酷暑天陶宅村村委会里给居民宣讲。即便高温天里没有空调,村委会的会议室挤满了来听课的村民,条件再艰苦也不能辜负乡亲们的期待,小金和同学们工作了整整一天,讲知识、教技能、演情景剧,还一一耐心回答村民们的提问。

嘉新社区的活动场地条件要好些,早上七点半队员们早早到现场准备,此时距九点钟正式开始的活动还有一个半小时,就有好几个居民在等候了。临床医学2班的顾光婷就是嘉定人,她一边准备一边用嘉定话和居民们聊起了天,询问老人们的身体健康状况,聊一些家长里短。“郊区的老人大有些听普通话都费劲,所以为了沟通方便,我们就用自己的方言来宣讲健康知识。社区老年人多,很多都有慢性病,而这些疾病更要注重日常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要传播知识和理念首先不能有语言障碍嘛。”

暑期在家的多是老人和孩子,为了让他们掌握急救技能和健康知识,队员们请自己编排了一支“广场舞”。“心肺复苏等急救环节是体力活,老人孩子实际操作并不现实,但遇到突发情况不慌张,打急救电话时能准确说明情况报出正确地址也是急救技能之一。我们想,阿姨妈妈们都喜欢跳广场舞,如果能把健康知识编排成这种方式,大家一定能够接受。”临床医学的项雨晨介绍,队员们把急救和健康知识精炼成口诀,将急救动作设计进舞蹈姿势。不仅如此,学生们还“请”出临床医学生“代言人兔博士”,配上欢快的音乐,孩子们跟着“兔博士”跳起来,健康操学起来轻松又有趣。

马陆镇嘉新社区居民委员会是上海健康医学院“掌握急救知识,守护生命健康”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此前几天,学生们还去金山区朱泾镇大茫村、奉贤区青村镇陶宅村、浦东新区老港镇成日村、青浦西岑莲胜东天莲鱼村和松江区叶榭镇马桥村开展过这一活动。“让科学的医学精神走近大众,让学生用行动切实体验医学真谛,酷暑考验着学生们的毅力,让他们感受着医学的艰辛,感悟着医学之道在于医德。与患者的沟通是基础,对大众的科普是起步,理解医德的内涵让医学温暖每个人,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学生在行动。”上海健康医学院院长黄钢说。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实习生 黄生睿

  原文地址:http://newsxmwb.xinmin.cn/shenti/2017/07/28/ls/31187238.html?1501214217658=&1501214293919=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