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新做活做实我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246

康复学院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新做活做实我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主要做了三项工作。

一、组织学习、交流

在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我们组织教师和学生通过各种渠道学习,主要采用康复学院学生会微信推送和康复政治学习群发送,内容有党史的十大关键词、党的十九大代表的组成、习近平在上海、将改革进行到底等,网上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做答卷,康复学院全体教师参加,95%正确率的教师占85.7%;《中国共产党章程》100道题知识竞答,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全部通过,正确率达85%;听《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于高校教育教学全方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参观“逐梦新时代上海2012-2017”大型主题展览;观看《摔跤吧!爸爸》影片等。

二、开展一次师生思想状况专项排摸

为充分真实地了解当前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方面的情况,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实效提供翔实的资料与依据,康复学院党总支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大学生进行了一次思想道德状况调查。调查范围涉及我院的15级本科、16级本专科以及17级本专科的9个班级近600名学生,调查内容主要涉及大学生的政治思想品德、个人诚信、遵纪守法意识、消费观等方面的35道题。调查问卷数据采用计算机统一录入和处理,具有准确性和严谨性。调研结果也基本上反映了不同性别、

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情况。

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思想道德状况的主流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态势,但也存在的以下十大突出问题,具体有①你认为当代大学生是否很需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培养,有20%的学生认为可有可无,3.33%的学生认为不需要,说明学生思想政治意识淡薄,思想意志薄弱等等;②您周围的同学经常议论的中心话题是,71.0%学生关心日常学习与生活问题,只有2.33%的学生关注民主与政体改革,国际话题1.0%;③你认为你目前的大学生活是,14.3%的学生感觉心情压抑,前途未卜,3.33%的学生无所事事挨岁月,吃喝玩乐等文凭;④您在学习中碰到的最大困惑是,23.0%的学生学习目标模糊,22.3%的学生想学的东西学不到,不想学的东西必须学;⑤53.6%的学生认同“很多人认为现在社会道德滑坡现象严重”这一观点;⑥40.1%学生认同“一个人的价值取决于生活的是否舒适、潇洒”⑦42.7%的学生是因为认为生活太艰苦,而不愿意下基层或到边疆工作;⑧71.7%的学生除了生活费,最大的开销是娱乐和游玩,购买学习用品的不到25%;⑨54.0%的学生暑假选择回家休息渡过;⑩考试看见有人作弊时,只有4.0%的学生选择报告给老师。

在康复学院教师的思想政治状况排摸中,总体上保持了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良好态势。教师们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政治学习,每次基本上是全勤,外出的教师及时补课,教师们通过社会主渠道关注国家大事,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关注学校的发展,积极投身到学校建设中;认同社会主流价值观,心态健康和谐。但部分教师也感到工作、精神、生活压力重,住房问题、孩子教育问题及自身科研、职称晋升压力等等,整天疲于奔命,身心健康存在着透支的现象。

三、召开专题会议

从对学院师生的思想状况的排摸,学院班子召开2次专题会议,一次是查找问题,决定由党总支牵头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思路。第二次是利用暑期时间,围绕康复学院发展,思考如何提高学院的学科发展、专业发展、学生管理、高效办公管理等,提交暑期工作完成情况和下半年的工作计划。整理出专业设置、学科平台、实训基地、教师培养、学生工作和办公流程等20项具体工作,并明确负责人,完成时间节点。

开学伊始,就在全员大会上进行布置,教师们明确了工作目标,将自身发展和学院发展融为一体。

四、实施康复学院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整改方案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针对问题,根据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和学校的有关文件,实施康复学院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整改方案,做新做活做实我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师德修养。

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专题学习,要求教职员工结合岗位特点,积极参与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不断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要求党员都身先示卒,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学习做好《党员手册》的记录,支部每月检查党员学习情况。每次学习都有新闻报道。

二是开展多样的活动,营造健康和谐氛围。

活动一:开展“学、讲、宣为主体的校训伴我成长”的系列活动。收到征文79篇,各团支部以班级为单位举行演讲,15级康复治疗技术蔡晓颖作为优秀代表演讲,达到用校训引领康复学生铭记“康复人”的使命,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掌握康复技能。践行和弘扬康复文化,培养学生文明和谐的康复理念、扶弱助残的关爱风尚、尊重理解的平等观念、自强自立的康复意识。

活动二:“医学生宣誓”活动。二年级学生通过“医学生宣誓”活动,牢记了医学生的职责,明确自己学医的决心,净化心灵。坚定学做人、学技术的信心。

活动三:开设院级党校。针对15级、16级本科班和16级高职班一级党校培训结业的学生进入院级党校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参观学习、讨论交流、实践活动等方式,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以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25名都交出满意的答卷。

活动四:“党旗下的宣誓”的教育活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誓言”为主题的“党旗下的宣誓”的教育活动,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组织全体党员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党旗的象征意义,重温入党誓言。党员终身牢记自己的庄严誓言,时刻用誓言来激励自己,不断提高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并以实际行动来履行自己的庄严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的效果。

每项活动都要有活动设计方案,列有明确的活动目标意义、内容;明确的活动前、活动中和活动后的实施步骤;以及事后的新闻宣传稿。活动的主持人、参与者的责任明确、任务清晰。每次活动后都有新闻报道。

 


康复学院党总支书记  周淑琴

20171018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