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十九大:贯彻新发展理念化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1778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我们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有效化解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首先,准确理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内涵。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主要包括三层含义。

一是人民需要转型升级,更加注重质量和结构。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满足基本的物质文化生活之后,人民有了更美好的生活追求,人民的需要从较低层次转向较高层次,从注重数量转化为更加注重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提出,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充分说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迈向了一个更高的台阶,不仅包括物质文化生活、精神文化生活,而且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二是反映了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的矛盾,重在改革供给侧。新时代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直接表现为人民需要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反映了需求侧与供给侧之间的关系。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和历史的进步,人类的需要在层次、种类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因此,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据人民的需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人民提供品种更加丰富、质量更有保障、结构更加合理的产品和服务。

三是体现了党中央充分自信、敢于担当,用发展的办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十九大提出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表明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自信、敢于担当、直面现实,用发展的办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经过长期的努力,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用发展的办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

其次,贯彻新发展理念化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进一步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有效化解我国社会新矛盾。

一是进一步加快创新发展,解决发展中不充分的问题。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国发展的不充分主要体现在实体经济发展不充分,其根本原因在于创新能力不够强,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不够高。为此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发挥科技领跑领域的开拓引领作用、实现并跑领域的赶超跨越,补齐跟跑领域中的短板,推动科技的持续均衡发展,建设科技强国,为解决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提供动力和科技支撑。

二是进一步坚持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中不平衡的问题。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协调发展,就是着眼于解决当前发展中面临的不全面、不协调、不平衡、不同步等系列矛盾和问题,把缺口补齐,将弱项夯实,实现均衡协调、全面发展,形成平衡发展新结构,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前我国发展的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社会之间以及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实施精准扶贫、优化产业结构等系列措施,解决城乡、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以及加大对公共设施的投入等,使人民有更多获得感。积极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保证人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等基本的政治权益;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满足人民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要,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协调发展。

三是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当前出现的一些生态环境问题严重影响人民的生活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要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使人民在城市能品味到乡村的生活品质,在乡村能享受到城市的现代文明,同时又可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四是进一步深化开放发展,实现个人与国家的繁荣发展。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有之路。开放发展理念,核心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目标是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通过进一步深化开放发展,实施主动开放、双向开放、公平开放、全面开放、共赢开放,全方位升级我国开放型经济,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信息互通,为满足我国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国家的繁荣富强创造更广阔的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及发展空间,实现人民个人与国家的繁荣发展。

五是进一步坚持共享发展,实现人与人的公平正义。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现共享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最佳诠释。共享发展不充分主要表现在目前我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不能充分享有应有的权利,从而使得权利不平等问题突出。当前的现实是,更好的教育资源、更好的就业机会、更高的收入分配、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等集中在城市和发达地区。一定程度上的权利不平等加剧了机会上的不平等,而机会上的不平等又加剧了结果上的不平等。通过实施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和逐渐共享,进一步坚持共享发展,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人民对公平正义的发展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    舒国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