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十九大心得体会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11000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总书记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主题的报告。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全面回顾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率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同时,为党和国家进行了长远规划,坚定了我们奋斗的信心,指明了我们奋斗的方向。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特别是作为一名党员思政理论课教师,我想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谈谈自己学习十九大的一点粗浅体会。

    一、不忘初心,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学水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的第一项义务就是: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因此,为了把握好十九大的主要精神,我首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学习了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闭幕会上的讲话、十九届一中全会重要讲话、大会的各项决议。并利用网络和微信平台,学习了中央宣讲团对十九大的宣讲,力图从不同的角度理解十九大的精神,切实提高理论教学水平,坚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积极宣传党的理论。这也是一名党员教师必须要有的“看齐”意识,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牢记使命,立足思政课堂,用十九大精神教书育人。

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将报告精神融入思想,化为实践,贯穿于教学工作的各个方面。

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我特别选择了十九大内容做了两个专题教学:砥砺奋斗的五年-----五位一体看中国辉煌。一个善于总结经验的政党是大有希望的政党,一个善于总结经验的民族是大有前途的民族。经验给人启示,历史昭示未来。所以我首先重点宣讲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第一部分:从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和时代高度出发,对过往伟大历史进程和成就所进行的高屋建瓴、大气磅礴、精辟深刻的科学总结合判断。

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理想信念,高度重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大会的主题开宗明义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告昭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此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重点宣讲十九大的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使学生能够从十九大对中国当下和未来的规划蓝图中,深刻理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中,结合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十九大精神,鼓励青年学生不忘初心,学好本领,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习总书记说要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习总书记还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教师如何才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培养时代青年尽绵薄之力?我想教师教书育人的职业功能和教育所承载的使命要求我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相对渊博的知识,紧跟时代的理念,求实创新的品格,关爱学生的爱心,我要不断追求自我革新。尤其是作为思政教师还绝不仅限于知识的传授和解惑,更要唤醒青年一代的爱国热情和拼搏奉献的美好理想。

总之,我要不忘初心、牢记教师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一份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