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十九大”精髓  重在实干践行精准落地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1327



——2018年我校人才成长与科教提升的思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体现了一种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即为“实干”。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重在实干践行、精准落实“十九大”目标。在2017年的岁末之时,思考下一年度上海健康医学院的总体工作方针,应该是:以深化内涵为重点,以对标补缺为手段,以扶优助强为突破;常规工作建标准,科学评价重在实效;创新项目有特色,根植健康差异提升。

  在认真学习“十九大”的基础上,管理队伍重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与效率。2018年将全面推行职能部门“一站式”服务,消除“事难办、腿跑断”的现象,将“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为工作目标,推进网上限时申办,打通各部门信息孤岛,实现跨部门联动服务,为广大师生尽可能提供办事的便捷;理顺机制、简化优化办事流程,以改革的锐气促进优质的服务。便捷高效的管理,最能看出一名管理干部的担当精神与服务意识。

  在全面践行“十九大”的要求中,全校上下深化科教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平台汇聚人才与成果效能,提高科技转化及协同合作水平;活化校院二级管理机制,强力推进二级学院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1、坚持内涵发展,加速本科教育由专业的增加向质量与水平的提升转变。加强日常教学的科学管理与特色发展,将育人作为课程的核心,将质量作为教学的生命,将督导作为每课的必选,将成长作为教师的必然。坚持教育教学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深化实践教学及理实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掀起“课堂革命”,大幅消减灌输性教学,增加启发式、互动式、PBL等提升学生能力、吸引学生兴趣的教学模式;开放转专业机会,推进通识课程的分类管理与考评免修机制,提供辅修专业与课程,大幅增加优质MOOC的引进与应用,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及理论与实践融合性课程,搭建学生个性化发展平台,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转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推进科教结合,实施“科教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以倾斜的政策,激励更多的教师组织学生创新研发并组队参赛,为我校学生创新创业创意提供平台;培育跨学科、跨领域、跨系统的教学与科技互动团队,吸纳各专业学生参与,实现强强联合、资源共享,推动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转化能力的同步提升。

  3、加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创立高校与行业、企业、医院联合培养人才的机制与落地举措。强化联合教学基地的管理,明确建设标准与主体责任,提升实践教学的质量与水平;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师资队伍,教务与人事联手提出有效措施,内培外引、软硬并举,全面提升我校教师实践教学的能力,有效落实及推进应用工程师、全科医师、特色技师、药师及营养与健康师等高水平实用性人才培养的战略。

  4、强化科技平台的协同及汇聚效能,营造人才特区”,构建“人才金子塔”。软硬并举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开展现有教师分类管理,丰富“百人库”的数量、质量与水平,增强入库人才的支持、培养与评价的力度,形成了“特聘教授”-“特别研究员”-“青年学者成长计划”等多个层次的人才金字塔,探索校内特殊人才的晋升绿色通道,高度关注中青年人才的选拔、使用与举荐,全面打造一支国际化、高水平、校企医监研的创新及应用转化人才队伍。人才是我校发展的短板,是制约我校提升的瓶颈。“千方百计引人才,不拘一格降人才,引培并重举人才,破格提拔用人才”,必须成为我校长期坚持并着力推动的重要工作。

  5、以国家及地区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点带面项目引领,发展特色专业与学科。以行业精英及学术大师为核心、创新转化团队为主力,团队式培养骨干科教力量,实现科研转化应用创新与人才培养的紧密结合,将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与队伍建设有机结合,以特殊的倾斜政策及强力的扶植方式,对重点或特色专业及学科,给予持长期续投入,有效带动人才队伍的跨越发展。

  6、激活校院二级管理机制,强力推进二级学院特色发展的内生动力。我校推进“校院二级管理、院为实体”近二年,改革已初见成效,但活力与特色尚待提升。加大针对性的激励政策,精准提升二级学院的自我成长,将是2018年学校的关键性工作。院系建设与实体化运行是一项系统工程,“改革、发展、特色、创新”四位一体是校院二级管理、院为实体的基本治理架构,“用改革创新的思路,走特色发展之路”将是各二级学院主动思考并提出具体落实方案的关键性命题。

  2018年正悄然走来,我们已进入“建校创业”的第三个年头,进入到融合转型、专本跨越的关键时期,各管理部处、二级学院,各级干部及全校师生,只有真抓实干,才能加快转型、加速融合,提高质量、提升水平。越是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越需要我们以超常的勇气、智慧和信心激流勇进、谋新求变,抓住每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闯出一条具有健康特色的发展之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每一位干部要拿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按照时间节点与任务节点向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我校跨越式发展,只有在“实干”上下功夫,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以清醒的头脑和务实的眼光,正视不足、补齐短板、打牢基础,坚定不移地用好“十九大”的新发展理念和新思想方略,有效破解制约我校发展的瓶颈和难题,在前进的道路上牢记使命、矢志不渝,攻坚克难、无畏担当,自觉投身“健康中国”的伟大实践,用实干推动工作,靠实干落实目标。以求真务实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用实干实绩有效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健康的光辉业绩,这就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的最好行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