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8次行政周会校长建议与思考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2浏览次数:494

  年关将近,时间紧、任务重,同时又进入年终总结、自我评价与思考阶段。希望大家能统筹安排、科学规划、有序推进、精准落实各项工作。不仅要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更要思考工作中的问题与持续改进的举措。

  本周工作建议:

  第一,要高度关注投入产出。学校的本科建设已有五年,粗放型发展模式需要调整,不能以此惯性发展,要更多地探索科学化与精细化管理,今年在绩效评价中启动投入产出的效益分析,科学评价各部门工作业绩。希望大家能够高度重视投入产出这个评价指标。让大家横向比较用了多少资源,产生了什么样的实际结果,以此思考如何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并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最需要或最迫切发展的部门与专业。学校的发展经费一定要用好,每个项目的投入要科学论证,效果要定期评价,尽可能整体筹划、科学量化,促进可持续发展。

  第二,要认真做好工作总结。每年的工作总结虽然是一项常规工作,但更是每年进步的证据与史料。希望大家要高度重视,切不可认认真真走过场,洋洋洒洒流水账,要准确客观地量化对比,分析进步的原因及问题的思考。希望在今年的工作总结中,既不要忽略平时的忙忙碌碌,以简洁明了突出常规事项即可,更希望能够把一年的亮点、重点明明白白量化表述。这样我们就能够理解到各部门的突破性工作,让精彩的工作在繁杂的日常事务中脱颖而出。

  各个职能部门,尤其是教务、学生、人事、财务和资产等相关部门,要为各个学院做一次客观的画像,以多维度、全方位量化评价。希望各职能部门做好管理与指导工作,用客观、明确的指标,描述分管条线的工作表现与比较变化,这对于职能部门来说是一种考验,更是检验各职能部处的管理水平。

  第三,请做好十四五规划制定。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已到最后时刻,希望各部处及院系抓紧时间不断完善,确定5年发展目标并在此基础上细化相关指标,请务必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认真思考、全面布局。

  各部处及院系一定要组织好教职员工全面讨论,就十四五规划初稿的主要内容广泛征集意见,切不可流于形式,或几个人闭门造车,一定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十四五规划的制订与讨论过程本身就是凝心聚力、激发活力、统一思想、攻坚克难的过程。

  

本周思考:

群策群力谋发展 兴业兴校铸健康

  

  “十四五规划对我校第二个五年发展至关重要,强化其明确的导向作用极为关键。各职能部处要明确定位、加强管理筹划与专业指导,切不可简单收发、上下传递,职能部门的管理内涵不是而是,专业指导是工作的主要内容,请结合各分管条线期望实现的目标任务,有效分解任务指标,并与院系讨论落实十四五规划内容。希望能将目标、任务,问题、预期结果、人才、学术、质量保证、教学、实践等作为明确导向,全面融入到各职能部处与院系的工作内涵中,并形成彼此互动、相互关联。

  一是目标导向。无论是学院还是职能部门,请明确5年的建设目标,以目标为导向,制定工作内容。

  二是任务导向。围绕着目标,确定工作任务与指标体系,千万不要以主观感觉,一定要用客观的数据来说明任务。

三是问题导向。明确任务完成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尤其要思考并列出关键性问题,及解决问题的举措及配套支持的资源。

四是结果导向。明确、明细具体的发展标志、结果定义,尤其是与标杆比较的变化结果。

五是人才导向。培养人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引进人是学校发展的基本保障, 十四五规划中人的引进与培养、发展与提升将是我校重中之重的大事,规划要以人才工作为突破口,抓好人才的引、培、评、用。通过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吸引人才,着力打造有利于人才发挥作用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只有不拘一格用人才,学校才有可能跨越发展

六是学术导向。强调学术价值、学术引领和国内外学术交流,营造可持续发展的浓厚学术氛围,破除论资排辈的传统观念,为各类人才提供有针对性发展的成长成才条件,推动优秀青年学者脱颖而出

七是质量导向。认真思考如何保证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与学术特色。各院系与职能管理部门必须清晰地了解地所在专业与部门的发展现状,从认识上厘清规模与水平、外延与内涵、均衡与特色的关系,对资源配置、发展路径、评价考核提出有针对性的规划意见。建设全面质量保证体系,建立以自我评估为基础,专业认证及评估、第三方评估等为规范的质量保证机制,使质量导向得到有力贯彻落实。

八是教学导向。教学工作是我校的中心工作,作为教学型学校,我校将在相当长时间里必须坚持教学的核心价值,回归教育本源,实现师生的共同成长,在此要格外强调的是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训与评价:全面提升我校教学能力、创新实践教学特色将是十四五期间我校必须建立的关键性核心指标,希望有具体的目标、清晰的时间节点与任务节点、标志性成果及预期成效;

九是实践导向。我校定位是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必须强化实践,探索创新性教学实践与实践教学,教学管理部门应该靠前一步,做好教学的规划设计与系统布局、完善实践教学资源与保障,引领学院共同改进提升。

回顾十三五起步良好,展望十四五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在成功起步的基础上,倾心投入智慧与心血,做好科学规划,实现谋篇布局。在十四五规划中请充分体现目标、任务、问题、结果、人才、学术、质量、教学、实践等九个导向。使规划更有导向目标,更具客观量化,更能科学评价,用数据和事实说话,用标杆来判断所处的位置及变化,用SWOT分析明确各自的工作规划依据,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发展定能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