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汇聚健康园,自主开启新征程——我校2020级第一批新生顺利报到

作者: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发布时间:2020-09-13浏览次数:832

丹桂飘香正九月,又到一年迎新时。9月12日和9月13日,我校第一批2020级新生2800多人迈入了期待已久的健康园,共同开启人生的新篇章,为沉寂大半年的校园注入了新的活力。全体工作人员、师生志愿者提前做好迎新工作准备,精神饱满地共同“欢迎新同学”。

未雨绸缪,优化报到工作各流程。在上级部门疫情防控精神的指示下,我校将迎新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在校领导的指示下,学生处牵头各相关部门积极筹备迎新工作方案,经过周密策划,通力协作,反复演练,细化报到的每个环节,全力优化报到的具体流程。从部门分工到具体负责人,从校区联系人到师生志愿者,从正常流程报到到应急突发处理,全部责任到人,全力以赴。报到当天,全体校领导亲临现场巡视走访,为家长和新生送去关怀,答疑解惑。各岗位工作人员、志愿者们一张张热情的笑脸、细致的解答、周到的服务,给家长和新生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受到了他们的一致好评。

独立报到,开启自主生活第一步。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家长不进校园,新生经人脸识别、测温等环节后独立进入校园,行李随爱心车载入园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大部分新生自觉搬运行李,自行解决问题,自己整理床位,打扫卫生,办理各种相关事宜......新生通过与人积极沟通与交流,想办法解决自己的事情,开启践行“劳动教育”的理念。新生们真切体验到了自主报到的乐趣,同时也感受到了师生服务的浓浓温情。

预知安排,提前开启校园新生活。今年的迎新筹备工作早在6月就已经启动,为确保迎新中做到安全、高效、便捷、自主,学校多次召开迎新工作协调会。学生处牵头认真梳理新生报到须知,并结合各相关部门的困难学生资助、学业须知、武装、易班注册、户口迁移、教育收费、入党号召等工作的详细安排,汇编印制《2020级新生入学手册》。手册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到学生手中后,新生便初步了解学校环境,熟悉报到及班级安排,并按照相关指示提前办理相关事宜,做到“未进健康门,已是健康人”。

智慧迎新,实现报到安全又便捷。为执行防疫要求和安全原则,信管中心、保卫处和后勤服务中心联合启用的“智慧迎新系统”,实行学生“刷脸+测温”的报到方式,扫码答疑的解惑方式,入群找师生的联系方式,大大便捷了新生的自主报到。新生在校门口人测温和人脸识别成功后,会收到手机短信和微信提醒您报到成功,同时短信内容会告知学生宿舍安排情况。这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同时,新生提前访问学校迎新网,可以提前关注迎新的各类具体信息。遇到问题,扫码“迎新百事通”,立即给予答疑解惑,全程免接触、更安全;关注学校企业微信号,可及时查收学校官方微信发布的有关宿舍安排、家长会等通知,还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辅导员,加入到班级群,了解班级班会安排等。智慧校园迎新,实现了让学生“学校事务皆精通的目标。

家长校长,家校携手话健康。13日上午10点,黄钢校长与新生家长们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面对面”线上直播活动。黄钢校长首先对远道而来的家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考入我校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随后,他以《服务健康中国,密切医教融合,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健康医学院》为题,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与特色、教学生态与能力、专业建设与发展、培养目标与成就等,并就学校今后在人文实践、教学质量、应用研究和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发展给出了新的方向和路径。家长们认真聆听黄校长热情洋溢的讲解,并积极就学生就业前景,专业学习,学历提升,海外交流等方面问题与校长进行了互动交流。新生家长表示:“通过校长面对面的交流、解答,对学校的情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深入的了解,对孩子的未来前景更有信心了。”

寒窗十二载,今朝健康见。结束了十多年学习生活并经历了疫情洗礼的莘莘学子终于踏入了大学校园,曾经的彷徨和不安将在“谈笑间灰飞烟灭”。入学报到后,学校将组织新生开展开学典礼、四史教育和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华丽转身,慢慢融入大学生活,逐步开启2020级“后浪们”成为医学人才和实现“健康中国梦”的伟大征途!(学工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