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蒋颖师德典型事迹介绍

作者: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989

蒋颖,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副院长。一位“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教师,一位“建设团队、关爱队员、勇于创新”的管理者。

  一、扎实的教学功底,创新的教育精神

  蒋颖老师自始至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敬业,让她对教学工作充满激情。26年来的工作经历,由一名普通的专业教师,到兼任教研室主任、实训中心主任,再到分管实践教学的副院长,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来,让她对教学规律烂熟于心,让她能在课堂上游刃有余地讲授《护理学基础》、《精神科护理》、《护理学导论》等专业核心课程。不断探索与创新的精神,新颖、自主、独特的教学风格,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手段相结合,使得她的课堂具有超强的感染力,并独具教学魅力,大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犹如一桶源源不断的活水来灌溉学生这一片园地。

  注重人文素养、加强职业道德,提升实践能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护理人才是她一直以来的职业追求,从案例教学到情景模拟到SP教学模式,她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提高护生综合素养为目的”。为了彰显我校人文与实践并重的教育理念,进一步提升护生的教学质量,她积极推进SP教学模式,在她所带领的团队的努力下,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创立了“标准化病人”创新工作室,并成功获批了“2018年度上海市职工巾帼创新工作室”称号。

  注重教育教学的同时,她也在不断努力提升自我。在学术上她刻苦钻研、不断思考,主编书籍2本,参编书籍3本;主持或参研市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1项,作为主要成员积极申报并参加市教委的“健康社区老年护理研究中心”项目。从2017年至今,主持上海健康医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项,主持或承办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等学科竞赛或技能竞赛项目3项。从纵向的理论、基础研究到横向的成果转换,她一直注重如何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应用产品,在她的不断努力与多方协调沟通下,今年终于实现了自身护理产品项目转化横向项目零的突破。此外,她还非常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她指导学生开发的“营养定制餐食外卖配送服务”经过多轮比拼,终于杀出重围,获得“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市级立项项目”推荐。

    努力终得回报,在她坚持不懈的努力与追求中,她的学术地位得到多方认可,先后被聘为“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护理类专指委委员”、“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卫生健康科技工作委员会SP专家委员”等。

  二、立足“应用型”,推进产教融合,拓展校企合作

  作为应用型护理本科院校,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分管校外教学实践基地的副院长,她深感责任重大,因此,她不断筛选、拓展校外实践教育教学基地,确保历届学生临床实践教学质量。从与7所医院“订单式培养模式”的推进到本科生“2.5+1.5培养模式”的探索,再到“护理教学基地社区联盟”的创建,她立足于“应用型”,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在拓展教学实践基地的同时重视同质化建设与评估,从而为每年将近3000多人次学生的生产实习与教学见习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也为学生的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建设团队,勇创佳绩

  “公正民主、宽厚仁和”的管理风格,“注重教师发展,甘为人梯”的管理理念,“用人之长”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优势与积极性,使她能够以较高的信服力建设好团队。在她的带领下,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多次成功主办或承办国际、国家、市级等各类护理技能赛事,同时也使我们的教师、学生拥有平台和优势屡屡喜摘桂冠。她以她的坚持和执着践行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理念。师生的屡获佳绩给予了学校与学院更多的底气和积累,以此为基础,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积极申报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中国选手集训基地,她带领团队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基地获批后,她将世界技能大赛基地建设视作契机,与实现上海健康医学院“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的目标相结合,率领团队上下用心、用情、用力建基地的同时,充分调动校外各方力量为世界技能大赛提供有力支撑,积极促成校校联合、校企合作,为中国选手的培养做出了不懈的努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上海与全国选拔赛的成功承办,以及上海选手的脱颖而出,获得了人社局与人社部的高度评价。这既是一份社会责任的担当,也是学校实力的证明,由此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意味着更多的努力与付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她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在教师的岗位上、在管理者的岗位上践行着、坚守着、努力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