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不忘健康初心,谋新篇献礼建党百年!2021年全校工作大会召开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2473


34日下午,学校在新南苑800人报告厅召开了以“开新局不忘健康初心 谋新篇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的新学期全校工作大会,大会同步设立视频分会场。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杨伟人同志(主持学校党委工作)、校长黄钢讲话,校党委副书记于莹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工作重要论述,回顾总结“十三五”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情况,谋划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切实抓好新学期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黄钢:夯实基础,对标发展,强化特色,整合提升,2021实现健康再跨越


黄钢从回望“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和2021年行政工作计划三个方面总结学校“十三五”建设成果,部署2021年学校重点工作,谋划学校未来发展。

黄钢在讲话中指出,五年栉风沐雨,我们健康人共同走过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立德树人强专业人才辈出,汇聚英才强学科成果初现,国际合作强品牌变道发展,帮扶担当强服务扩大影响,扩增校园强整合优化环境,争先创优强特色屹立潮头。过去的五年,虽然艰难困苦、波折起伏,但成绩斐然、令人瞩目,我们明确了办学定位,清晰了发展目标,坚定了道路自信,取得了喜人成果,我们取得了突破性成效,诞生一项又一项的“中国第一”和“国内首创”。

黄钢在总结“十三五”发展成绩的基础上,强调了“十四五”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夯实基础,再续健康新跨越,并提出“二个十五年”战略目标,描绘了2050年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应用型医科类院校的美好愿景。

黄钢提出2021年工作方针:夯实基础,对标发展;强化特色,整合提升。对今年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健全人事制度体系,造就一流人才队伍,四是打造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提升科研产出能力,五是强化交流合作能力,增强社会服务效能,六是优化教学科研硬件条件,建设美丽安全智慧校园。

黄钢强调,2021年首要工作是学好党史,指导学校跨越提升!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从党史中汲取学校发展的勇气和力量,大力弘扬干实事、求实效、创实绩的优良作风,凝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力量,开创发展新局面。黄钢指出,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深化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是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中之重,并就学分制改革、实践改革、专业改革提出了具体思路和相关路径。黄钢指出,打造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提升科研产出能力,应用转化是关键,要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促进科研产出和成果转化。

黄钢满怀激情地说:有一种信念叫健康至上;有一种担当叫争先创优。新的一年,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让我们等不得,必须用创新、智慧,写下时代的健康答卷;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让我们拖不得,必须用改革、发展,增添时代的答卷分量。每一步的同心同德、携手前行,都最难忘;星光不负赶路人,在“健康中国”的新征程中,只要精诚团结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走好每一步,鼓足干劲发力聚一点,我们的未来,定是其道大光。

签订责任书环节


宣传部部长李兆伟、保卫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童清代表职能部门与杨伟人签订2021年学校安全稳定、意识形态、保密责任书。


教务处处长王莉、学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吕晓丽代表职能部门与黄钢签订2021年学校重点工作任务责任书。

交流发言环节


医学影像学院院长徐小萍以“开启新起点,谋求新发展——探索卓越医学影像人才培养的创新之路”作了发言,分享了学院党建工作、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学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她表示,学院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和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来引领和落实学院各项工作。

 教务处处长王莉以“共‘课’时艰开新局,教学改革谱新篇”为题作了发言,她表示,新的一年,部门将以学分制改革为突破口,重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以提升质保体系能级为路径,助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中彰显新担当,交出新答卷,展现新作为。

医学技术学院眼视光实训中心主任、“2020年上海市首席技师资助项目”获得者陆俊杰老师以“用初心植根教育,用匠心淬炼技能”为题分享了自己成为眼视光技术行业高技能型人才的成长历程和心得体会。


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世赛选拔项目——“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比赛金牌获得者、17级护理(本科)4班吴怡欣同学以“奋斗不息,勇攀高峰,在上健医成就希望与梦想”为题分享了获奖的经历和体会,她表示,自己会将比赛中所学、所思、所想应用在临床一线,真正为病人带去温暖,努力向着国家队发起冲锋,更向着技能高峰勇敢攀登。

杨伟人:接续奋斗、开创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杨伟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期间,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建校创业、攻坚克难、融合发展,塑造了“厚德至善、健行康民”的上健医精神,为学校持续快速发展和深化开拓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严峻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牢牢守住了校园疫情防控主阵地,圆满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在原有基础上迈上了新的台阶。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学校要对照上级部署,全面谋划和推动落实学校全年工作,以更加开阔的视野、积极主动融入全市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大局,促进学校事业进一步发展。

杨伟人就做好2021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启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使学校成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按照市教卫工作党委的统一部署,要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学,坚持形式多样融会贯通学,坚持以学促干内化于行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结合起来,与解决师生员工烦心事、操心事结合起来,学以致用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以深化事业改革创新为抓手,进一步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学校谋划“十四五”规划、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要牢固树立对标意识、大局意识,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善于在服务“公转”中“自转”,在服务上海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局中发展学校事业,打开改革发展新局面,获得更大支持。

三是以“比学赶超”的精气神为引领,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将“追求卓越”作为重要工作取向,将“富于创造”作为重要实践要求,始终保持强烈的进取精神、树牢争先进、创一流的志气,在工作韧劲上要勇于与兄弟高校“比”,在学校业务上要虚心向兄弟高校“学”,在自我定位上要对标同类高校“赶”,在目标导向上要努力“超”。

杨伟人指出,学校干部教师员工都要加强对事业改革发展任务的科学论证和前瞻谋划,学校各个院系和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维,既要有勇当“红花”的担当,也要有甘为“绿叶”的格局,要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工作讲团结,加强协同、形成合力,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体校领导,全体科级及以上干部,全体专职辅导员,各学院(部、中心)、职能部门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参会,其他教职工在分会场线上观看。


大会结束后,参会人员代表分享了听会体会。

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蔡巧玲:听了学校工作大会报告,既感振奋又觉重任在肩!临床医学院在学校办学定位和校训精神的指引下,“十三五”期间,服务于国家健康战略和上海市基层卫生发展需求,全科医学特色形成,起航扎实,成果喜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我们又将迎来党的百年生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立足基层,服务上海,辐射全国,放眼国际”为办院定位,融入上海“五个新城”发展战略,落实上海市府《关于本市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培养“下的去、干得好、留得住”的健康守门人。

康复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红: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样关键的时间节点召开新学期大会,意义重大。“十三五”期间,学校上下凝心聚力,在苦干实干中决战决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新的一年,康复学院全院上下将凝聚共识,激发干劲,形成合力,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迈好第一步。

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那立欣:“十四五”是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建院后的起步阶段,学院将结合国家及上海市“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和学校发展规划,重点围绕“建框架、搭平台、融资源、造特色”几个环节和步骤开展工作,夯实学院发展的基础,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打造公共卫生通识教育-本科教育-公共卫生硕士(国际化)-继续教育的一体化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以新医科统领教育创新,探索疫情后时代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和持续发展的新模式,我们要细化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力争在应用型、特色性的医+X公共卫生人才模式方面有所突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医学影像学院党建员谭松珊:聆听了大会报告令人振奋不已,学校从建校创业到如今初具规模,众多个第一和零的突破,凝聚了全校师生的心血,栉风沐雨五载,才有了现在的成绩。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恰逢建党百年,谋划学校未来五年的建设蓝图已经绘制,全校师生将砥砺前行,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投入到学校的“十四五”建设。过去的成绩固然可喜,却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未来发展可期,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飞跃!

医疗器械学院教师吕丹:今天召开的新学期全校工作大会,在每一位新时代上健医的奋斗者心中久久激荡着新时代奋斗者之歌。五年来,学校立足区域特点,瞄准国际趋势,坚持错位发展,凸显了特色鲜明的健康优势。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目标交汇之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起步之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途尤显百折不挠!作为医疗器械学院的一名一线教师,我必将始终怀抱“医工仁心”,切实深化以培养“卓越工程师”为目标的育人模式改革,在自我提升和人才培养的每一环节着力夯实“人民健康放心中,工匠精神永传承”,为实现学校新一轮的发展而不懈努力奋斗,以优异的工作实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药学院19级药学(本科)6班王梦园:学校“十三五”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获得的,作为上健医的一份子,我感到很自豪。学校制定的“十四五”发展目标,使我们倍感自豪。学生强,则学校强。我们学生更应该全身心的投入到大学的学习中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做一个对学校、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成为无愧于新时代的大学生!(作者:常银龙、崔耕 来源:党校办、党委宣传部、各学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