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 与钟扬共追梦践行初心 争做四有教师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1199


——文理教学部开展钟扬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响应国家教育部、市教委和校党委号召,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在全体教师中积极组织开展“爱岗敬业,与钟扬共追梦;践行初心,争做四有教师”的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1222日,直属党支部在微信群里发出组织开展“爱岗敬业,与钟扬共追梦;践行初心,争做四有教师”的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号召,发送了相关钟扬同志先进事迹的报道文章和视频片《播种未来》,提供给大家利用空闲时间自学,并积极动员广大教师收看晚上20:30“上海纪实”频道播出的专题纪录片《钟扬》,要求在大家学习、收看之余,认真学习钟扬先进事迹,深刻领悟钟扬精神,每人撰写一篇800字左右的学习心得。

通知一经发出,就得到了老师们的积极响应。看完纪录片《钟扬》,里面一句“我是钟扬,一名来自上海的援藏教师”简短朴实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钟扬老师和大家的距离,老师们在微信群里感慨道:“他就是这样一位淳朴、真挚、真诚的邻家大叔,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他就是这一位平平凡凡,确又闪现人性光芒的普通老百姓;一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员;一位爱岗敬业,孜孜以求的人民教师;一位永远在旅途中传播希望和传递正能量的播种者。”

闵建中老师在他的心得体会中写道:“作为复旦大学一名在读博士生,同时也作为上海健康医学院一个普通老师,我看到了钟老师身上散发出的人格魅力,作为一个博士生导师他把学生作为上帝,一切为了学生,学生就是国家社会的未来,梁启超《少年中国说》写到少年强则国强,中国梦的实现在今日的中国年轻的一代人,钟老师以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梦,人民教师、三尺讲台、实验室就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平台,平凡的岗位可以做出简简单单、实实在在的贡献,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在为实现中国梦的添砖加瓦。”

林伟民老师感同身受地写道:“作为一名实验室教师,对于任何学生就应该无条件地去关爱他们,用爱去感化每一个学生的心灵。当学生在学习上遇到困难,不厌其烦的耐心指导;当学生做错了事的时候,认真引导仔细分析让他知道做错事的原因。用温馨的语言教育学生,用长辈般的爱感化学生,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爱犹如父母,感受到能在快乐中学到知识、学到技能,在快乐中得到成长。

孔平老师则写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会以优秀教师钟扬为榜样,满腔热情地投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爱不应该是挂在嘴上,也不应该是肤浅的凡事包办,而应该深入到思想落实在行动上。家长把子女送到学校我们就有责任把学生教育好、保护好,让每个学生都能在教师的爱护和教育下健康成长。

姜萌老师也表示:“作为一名教师,我认为在今后工作中首先应该以优秀教师钟扬为榜样,学习他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的精神,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真心热爱教育事业,以教育为快乐,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扎扎实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全部的爱献给教育事业,献给我亲爱的学生们。

卜茹雯老师也充满深情地说道:“身为教师的我,对比钟老师的奉献与牺牲精神,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我要学习他能够耐心地关爱每一个学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能够抓住学生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变化,不放弃,不嫌弃,从而想方设法去转化他们,帮助他们克服学习上的惰性;把教育工作当做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事业来做,不断为自己设立短期目标,努力地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有所创新,去完善自我,从而超越自我真正能够担当起身为人师的责任。

侯丽英副主任更是高屋建瓴地谈到:要“深入挖掘学生的潜力和潜能,不让每个学生掉队,用我们辛勤的汗水,为学生的成长播撒雨露,也为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播种希望。”

刘德智老师写道:“作为党员,他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一心想着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国家物种安全着想。即便是在身体带有疾病的前提下,仍然是一心想着工作,继续前进,直至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那最后一刻。这是何等的悲壮啊!……作为一名党员老师,我们应该坚定信念,怀揣理想,争优创先,做好表率。

卜茹雯老师则谈到:“作为工作在基层的党员教师我们要像钟扬同志那样,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好每一件事,尽好每一份责,真真切切的躬下身子去完成党赋予我们的使命。

张颖老师满怀感慨地说道:“要看到自身的不足,坚定追寻钟扬教授的脚步、做一个合格党员教师的信念。人要看到自己的渺小。在伟大的人面前,看到自己的渺小,虚心学习,然后不断进步。

张帅老师则表示:“做到正人先正己,做事先做人,做一个坦坦荡荡的人。脚踏实地、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趋,立足自己的岗位,努力工作和学习,以实际行动为我们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成洋老师则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以钟扬同志为榜样,学习他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努力工作、锐意进取,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

尤婷婷老师动情地说道:“钟扬老师的事业让我看到一个人应有的格局和存在,我们要成为像钟扬老师一样理想的追求者、信念的践行者,才能真正不负这个美好而充满挑战的时代!

秦禹权书记说:我们今天组织学习钟扬同志的先进事迹,以自己的深切体会和实际行动缅怀钟扬同志,进一步推动文理教学部师德师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钟扬同志是扎根中国大地成长起来的一名科学家和人民教师,是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的杰出代表,是继李保国、黄大年同志之后教育系统涌现出的又一位优秀教师典型。在他身上,集中展示了高校教师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时代风采,我们要自觉将学习钟扬同志精神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起来,充分发现和挖掘身边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师生投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去,以我们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共同来完成钟扬同志未竟的事业和梦想,伴随钟扬同志的足迹,勇做追梦人!(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