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正青春 读书奋进正当时 ——第五届“悦读润道”校园阅读季活动正式启动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1155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强国富民、铸就辉煌的壮丽史诗。逢百年党庆之时、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校园阅读氛围,图书馆主办的第五届悦读润道校园阅读季系列读书活动正式启动。本次阅读季活动以“建党百年正青春、读书奋进正当时”为主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分为“明史竞知·党史知识竞赛”、“学史铸魂·党史资源推荐”和“悦读怡心·阅读活动评选”三个部分,4月份持续至9月份,共十余项活动。第五届校园阅读季旨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营造浓浓的书香氛围,引领广大师生读者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功绩,从历史经验中获取智慧和营养,用阅读不断锤炼和提升自己。(来源:图书馆)


第五届“悦读润道”校园阅读季系列读书活动一览

活动主题

活动名称

时间

活动形式

活动内容简介

明史竞知·党史知识竞赛

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

4-5月

线上

为响应党中央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示精神,知网和万方平台特举办党史类知识竞赛,以此回顾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发展到壮大的奋斗历程。题目分为检索题和常识题,分别有20题。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观影竞答活动

4-6月

线上

开展“百年星火燎原 光影重现峥嵘”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观影竞答活动。听红色记忆亲历者讲述他们心中的红色故事,用光影重现建党100年征程中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和历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传递理想信念,让宝贵精神财富薪火相传。  

党史版谜题探索活动

4-6月

线下

本次党史版谜题探索活动融合了党史故事、历史人物、经典图书、图书知识等多种元素,通过破解谜题线索,重温建党百年之路,传承初心使命,提升读者阅读兴趣、丰富党史知识,“以赛促学,以赛传史”。

学史铸魂·党史资源推荐

党史知识阅读活动

4-6月

线上

分阶段开展:“建党百年 峥嵘岁月” 每天30分钟一讲座 21天打卡计划(5.1-5.21);“奋进姿态迎接建党百年”共读一本书(5.22-6.21)。

“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

4-6月

线上、线下相结合

从四月中旬开始每周一期微信公众号推送,每期十本馆藏建党百年主题图书,共推送10期。七一前夕在南苑图书馆一楼大厅举办线下书展。

党史相关数据库开通试用

4月-9月

线上

通过“红色经典专题资源库”、“爱学术建党百年主题阅读活动”、“超星名师讲坛”开放试用,方便广大师生读者党史学习,丰富党史学习资源。

悦读怡心·阅读活动评选

“倚书做梦,读书圆梦”借阅达人和最爱阅读学院评选

4-6月

线上、线下相结合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表彰借阅量排名在前的读者和学院,鼓励全校读者常借阅、多看书。本次评选的借阅时间范围是2020.05.01-2021.04.30。(活动对象含卫校)

“书香伴我成长”优秀馆员助理评选

4-6月

线上、线下相结合

馆员助理团队是我校勤工俭学队伍的一支骨干力量,馆员助理们在劳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旨在通过评选优秀馆员助理,激励馆员助理自强自立,锻炼品格毅力,提高综合素质。

“学党史,扬青春”主题征文活动

4-6月

线上

本次主题征文活动通过引导学生阅读相关书籍,溯源共产党一百年走过的坎坷之路,用自己的语言“知党情、感党恩”,以期促进读者阅读的同时,传播红色经典文化,倡导同学们回归初心,不忘肩负使命,谱写青春。

“悦读之星”读书演讲风采展示活动

4-9月

线上、线下相结合

开展全国我校第三届大学生“悦读之星”读书演讲风采展示活动,组织学生根据“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为主题自选书目阅读,将读书心得录制为演讲视频,在线参加活动。通过活动引领当代大学生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功绩,从历史经验中获取智慧,通过训练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和综合能力。

“忆党史,知党情,铸信仰”党史阅读积分赛

4-6月

线上、线下相结合

百年党史,阅临其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举办“忆党史,知党情,铸信仰”党史阅读积分赛,拟通过阅读党史相关书籍、观看红色视频,学习百年党史,致敬“百年风华”,带领全体读者回忆峥嵘岁月,领悟伟大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勇担复兴重任,引导广大读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献礼建党100周年。(活动对象含卫校)



实习编辑:黄煜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