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 2021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1036

512午,校召开2021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于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学院(部)总支书记、教师工作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于莹主持会议

首先,教师工作部部长金东英传达了近期上级有关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的会议精神,根据会议精神,要深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抓好教师工作部建设、思政工作队伍人员配备、师德师风、禁入制度几方面工作;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聚焦教师主体,在强化教师思政工作体制建设和有效开展教师思政工作的路径、载体、方法方面下功夫,同时抓好培养立德、典型树德、规矩立德和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四个维度的工作。

会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学院(部)总支书记还对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提出了本单位好的做法

于莹指出,今年是教育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近期明确将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结合教育部相关要求,今年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重点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学习要与“党史”教育结合起来,要在班级里学,在党组织中学,在全院工作中学,抓好学习的覆盖面和准确度,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做融合养成行动自觉

第二进一步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强化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将学习准则作为必修内容,全面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日常培训,党员教师更要加强对自身的要求,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各二级学院(部)要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引导教师以案明纪;学院(部)出现师德违规问题的,要在会上详细通报师德违规问题及处理结果,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第三,对师德考核审慎把关。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表现评议机制,拓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表现评议维度,学院(部)要具有高度敏锐性,加强对教师一贯表现、学生评教、工作纪律、人文关怀等方面的充分了解,对师德考核的二级评议审慎把关。

第四,强化师德建设党政同责要深刻领会二级单位主要行政负责人对本单位教职员工师德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也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立德树人是对全体教师的共同要求,还要做非中共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最后,于莹强调,要将各单位在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工作中抓源头、抓形式、抓载体、抓质量、抓成效的好的做法进行宣传推广,以点带面提升整体工作水平;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深入学习师德规范,进行师德师风培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