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话和谐 潜移默化育大同

——2021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获得者徐迪老师师德典型事迹介绍

作者: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806

 

 

辛勤耕耘30身体力行,以文化育人以活动育人,以激发爱用体验激发创意,给每个人以尊严,给每个人自信,每个人成功,……她用天长日久的文化活动陪伴每一届孩子的成长,书写人文艺术教育者的育人艺术史。    

—— 题记

 

徐迪老师是从事语文教学第一线工作的优秀教师。十年来,她一直坚守在教育第一线,无论是全日制的普通班,还是来自新疆、西藏的少数民族班,她都亲自执教,以自己的学识和素养给学生以启迪。

她做班主任,就把陪伴成长的拳拳之爱奉献给42位学生,与每个学生单独沟通3小时以上,让班级每一个学生自觉学习,良性竞争,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尊敬师长,让每一位老师都喜爱给这个班级上课;让每一位学生都以班级为荣;让每一位家长都积极参与家校联手教育,都乐于参加每学期一次的家长会;让每一个学生都完成最初的梦想,通过交大医学院的考试,顺利转段升入交大医学院高职学习,升学考成绩居全年级四个班级排名第一,160人中前30名该班占15名。经过三年培育,该班成为2003年度上海市中等学校2002-2003学年 先进班集体”,同年被上海共青团市委推送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申报获得“全国先进集体标兵”称号8月获得该殊荣(刊载于教育部网页)

2004年获得“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第二届高尚师德提名奖”。

她做语文教师,兢兢业业,认真备课,做到因材施教,尽其所能,为学生提供最佳的服务、指导。还根据各系部的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做订单式课程开发,为学生设计新课程,为将来服务社会做专业的职业素养预备,她为口腔、护理、检验等专业学生开过专业对口的《职业生涯规划》,她为护理系,她为急救专业学生设计《预职业能力塑形》(五觉和体能专门培训),她为药学系学生做过《管理学概论》培训……。所以,每届学生对她的评价都称之是“认真的好老师”。她的教学注重寓教于乐,化抽象为形象,不断更新,既注重对优良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授,又注重对最新的要闻和民生的关注,让听讲者都能够爱听“语文课”,由喜爱激发学习的主动性。她的教学精益求精,她的课堂充满激情,她的讲解充满睿智和反思,让人回味无穷,受益终生。为了让学生真正爱上中国的文化,爱上祖国的文字,她坚持20年,不断在学校为学生组织朗诵比赛、朗读比赛、演讲比赛、戏剧表演大赛等二课堂语文艺术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工作能力、合作能力,培养学生综合人文素养,培养学生艺术鉴赏和创造的能力,让参与活动的学生在活动后获得阅读、写作综合能力的提升。

因为她知道,教育是“百年树人”的大计,影响一代人的思想,将延及三代人的行为和理念。而少数民族班的汉化教育,更涉及国家的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的大业,让学生在愉悦的心态下接纳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字和文化,接受我们同宗同源的理念国家的政策自然接受,和谐的氛围、安定的社会才会长久维持。

除承担语文教学工作外,她还兼任人文学科主任的学科管理工作。历年来,她每周的工作量惊人(每天12-16小时以上),还需处理系部管理的许多杂务,办公室最晚走的总是她,20:30班车上有她的身影。不计报酬,不计名利,持之以恒的奋战在教书育人第一线,为同行树立一个典范。

 

海纳百川  互谅共荣

 

作为教师,2006年9月,本校根据教委的指示,与新疆结为对口支教的对子,我们迎来了100多位前来学习检验技术的中职新疆学生,期中67位维吾尔族学生组成了一个大班,徐老师亲自执教,亲手为他们寻找各种资料,为他们量身定做——汉语交流的教材,每次上课,给学生讲解上海的特点、国家的新闻、汉族的礼仪文化、历史的经典故事,同时,鼓励学生跟着朗读,鼓励学生上来做说话操练,给学生讲解汉语交流的答对礼节,化解学生对汉族的误解,并告诉他们:我们校园内外都很喜欢你们,很关注你们,因为你们找得很特别——男孩帅气、女孩靓丽(象外国人),所以,大家看你们的时候,是“惊艳”而非“敌视”,你们不用紧张,如果你们能够微笑一下,大家会慢慢熟悉起来,……维吾尔族同学在校学习、或到医院实习期间,没有出现过任何与本地医护或患者之间交恶争吵或打斗的事件。架设理解的桥梁,疏通异族间贯通的渠道,这是汉语交流艺术课程教学的最大成效。

2008年9月,经过全校师生的票选,她又获得了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卫校“我最喜欢的教师”称号。

2010年9月,本校又按照国家教委的三千人援藏教育计划工作要求,接受了150位到上海来学习中职护理技术的藏族学生,其中最大的25岁,最小的11岁,汉语能力极差,除了20位汉人学生外,藏族学生对许多基本的生活交流语言都不能使用,优劣差距极大。徐迪老师又毅然接受了艰巨的任务,在教学任务已经达到20节/周的情况下,还承担了1个班级的汉语交流艺术、1个班语文课的课程,她亲自设计了特殊的普通话教材,有组词、绕口令、佳文朗读与解析,藏族学生在上徐老师的课时,积极参与,纷纷举手要求朗读,课堂讨论热烈。课后作业也非常认真,每次徐老师均在批阅后表扬作业好的、有进步的学生,引导大家学习共进。在鼓励的同时,徐老师也注意对藏族学生提出相应的提升要求,耐心讲解为人必须注意的细节——能够用嘴(语言)解决的,千万不要用手;能够用手解决的,千万不要用脚。不要随意出手去伤害你的同胞、同族,学会理性的思考——三思而后行。

在期中考试的监考中,许多教师反映西藏班作弊严重,他们做不出来,有看手机的,有翻书的,有打小抄的,有前后通话的……许多老师觉得说不了,说重了怕西藏学生有受歧视的感觉,说轻了没有用。对于这样的学风,如果任其蔓延,必将影响整个学校的学风。徐老师觉得百年树人是大事,她在语文课上对西藏班的学生说:“我觉得你们都很聪明,西藏班的学生智商都没有问题,与本校其他学生没有差别,所以,其他学生可以做到的,你们必然可以做到,请把‘西藏学生很聪明,智商没问题’写在各位的语文书首页,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好。期末考试考场纪律必须严明,谁再作弊,就是0分,没有宽待。”藏族学生们均点头示意,期末考试考风有所改善,虽然,还有学生因考不出而跃跃欲试,但教师一旦制止,则立刻收敛。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一个人的事,徐老师在人文学科开科会时和下属教研室的教师一起探讨教育方法,并要求各位老师一起努力,公共来用柔化教育——劝说、规范的方法持续执行。

许多少数民族班的学生,在上徐老师的课时,对普通话和汉文化学习充满了热爱,每天期待语文课,如果有别的教师接着后续教学,他们都会来对徐老师说:“老师,您为什么现在不教我们了?我们好想你。”徐老师通常告诉他们:“我们的老师不够,所以,你们已经初步学会了,可以由别的老师继续带你们前进,我得接你们同族的新同学,让他们快速适应我们这里的学习、生活啊。相信你们一定会学得更好,也会带动你们的师弟师妹……”每次期中的教学座谈会,学生都会说:“我们对语文没有意见,我们最喜欢语文课,我们喜欢徐老师……”

2012年5月,徐迪受到全校一致通过,被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推荐获得民族教育先进个人的称号。

 

艺术生活  文化育人   

 

课余时间,她还经常带教和辅导校内外学生的各种比赛、做各类讲座。

2017年12月,藏族班学生有部分发现肺结核病,于是,学生和老师都比较紧张,有的老师害怕进课堂被感染,学校对发病的学生做了隔离,有的送医院隔离治疗。但是,依然让很多人忧心忡忡。徐迪老师和她的同事依然坚守,办公室就在西藏班教室对面,每天安然的和学生打招呼,关心他们的上课、活动,一切如故。有的藏族班学生提出,“老师,你能不能拥抱我一下”,因为,他们感到孤独,在这样的危情中,徐迪老师和她的同事们,给藏族同学亲切的拥抱,拍拍肩膀,告诉大家:没事,你们都很好,多活动,保健康,有好心情有好身体。肺结核风波后半年,2018年9月,上海中职校璀璨星光校园文化活动开赛了,徐迪老师与艺术教研室的音乐老师一起,以这故事为蓝本,编写了原创音乐剧本《老师,请在抱我一次》,该音乐剧最终获得了2018年度上海中职校璀璨星光校园文化活动音乐剧“二等奖”。

育人之精在于“化育”,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或口耳诵之,耳濡目染,入口、入耳、入心。朗诵比赛,是徐迪老师在学校里组织的每年常规比赛,经过各种题材尝试,发现学生对经典的唐诗宋词、《诗经》《楚辞》都特别喜欢,尤其随着社会上汉服打扮的兴起,学生中汉服社活动特别热闹。于是,2018年起,徐迪老师在把中华经典诗词朗诵比赛决赛确定为着汉服的表演比赛,获得学生们大力推崇,学生报名参赛人数每年增加,200多人参赛。藏族班同学也非常喜爱汉服、唐诗,她们起初是作为观众参加观赛,被这些美美的服装、美美的声韵吸引,2019年藏族班学生大胆报名,参加学校“文华杯”第三届中华经典诗词朗诵比赛决赛,并获得“三等奖”,这领学生和校领导都非常感动,校长受到震撼。以美感人,以美育人,文化育人,美与人生。

藏族班学生不仅需要美的感化、美的体验,来到上海,她们需要学习更多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结合她们参差不齐的学习基础特点,徐迪老师又和同事们设计了“最强大脑比赛”,结合她们的校本特色课程《科学》,从实验操作比赛、数学测量比赛、英语单词比赛、七巧板拼图比赛、电脑输入操作比赛五大项综合计分,让藏族班同学学以致用,以赛促学,在边学边赛的体验中,获得学习积极性的激发,获得学习的成就感,获得技能学习的成功体验,在学习和比赛体验中建立自信,去大胆拓展自己的学习潜能。活动育人是艺术的启发,活动育人需要艺术的设计,有爱就有创意,每个活动设计都是师生创意的体现,有创意的活动育人方式,才有有新型的人才产生。不论是哪种类型的学生,都需要被尊重、被激发,徐迪老师坚信:教育的本身就是不断激发人类潜能的过程,开放人类潜能的过程,育人是培养有利于个人发展和国家社会发展的创意工作。

 

异质同构   以人为本

在徐迪老师30年的教龄中,她教过全日制中职、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学生、高职学生、本科生,也教过夜大、大专自学考的学生,她的目标是向孔子学习,孔子有三千学子,教出七十二为贤人,徐迪老师的学生基本都是医护界的,有护理、口腔、检验、康复、药学、医学影像等专业的学生,她希望每一位学生都是善良的、合格的医学人才,能够为健康中国筑起“健康长城”。作为医学相关类的医技专业学生,必须有以人为本的善心,有仁术济世的职业理念,有慎独的职业操守;要有心怀天下的境界。徐迪老师在她的课上,每次课程首堂课都会对每个学生说:学会关注人生,关注社会,关注世界。你发现问题,才会想着去解决问题,医护人员是人民的健康卫士。她多次指导大学生做社会实践课题,2008年10月和2010年10月,指导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课题获本校“特等奖”“一等奖”,两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2009年5月,指导学生编创原创话剧小品《杀生》,其主题是关注抗生素滥用的危害问题,该剧获得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艺术表演类戏剧三等奖(非专业组)。

中国古人的圣人心怀、道德境界是值得我们不断传承的,语文教学文以载道,杜甫、屈原的悲天悯人、忧国忧家精神均在他们的诗句里,被反复咏唱,李白、苏轼久经挫折、不懈其志的豁达人生心态也随他们的经典诗句流传千年,范仲淹、史可法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忠诚之心,也随着名篇的诵读深深印入中华儿女的脑海。

徐迪老师在学校里创下一个“文华杯”的经典文化活动品牌,围绕文化育人的中心,将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吸引到中华文化的诵读中来,随着校园品牌文化的推展,也培养了不少学生获得许多市级大奖:

2009年5月,指导学生表演原创话剧《杀生》,获得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艺术表演类戏剧三等奖(非专业组)。

2015年4月,获得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六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指导学生活动应用文写作一等奖,优秀指导奖。

2017年4月,获得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七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指导学生活动应用文写作二等奖,优秀指导奖。

2017年6月,徐迪指导学生创作合唱《生如夏花》获得第二届上海市汇创青春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音乐类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8年7月,徐迪指导学生创作原创歌曲《乡音》获得第三届上海市汇创青春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音乐类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创编原创话剧《檞寄生》获得戏剧舞蹈类三等奖

2019年8月,徐迪指导学生创作合唱《Back inthe U.S.S.R》获得第四届上海市汇创青春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音乐类二等奖;原创作品《心愿》获得音乐类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9年4月,获得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八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指导学生活动应用文写作三等奖,优秀指导奖。

因为这些文化艺术育人成果,徐迪老师于2017年12月,与护理系一起完成护理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案例探索,获得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她始终谨记:为人师表、德才兼备是做教师的基本准则身正为范,文化育人,是她持之以恒、身体力行的作为,大奖累累,不胜赘述,她就是这样一个人文“艺术”人——徐迪老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