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敢为先行,努力做一名新时代合格教师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5024

吕叶辉,博士研究生在读,讲师,就职于上海健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2011.092014.06,就读于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期间主持复旦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面上项目一项,期间发表相关科研论文多篇,其中第一作者5篇,并获国家研究生奖学金。201407月进入上海健康医学院工作,承担基础医学相关课程教学及科研工作。

在教育教学方面,除积极参加市教委组织的青年教师培训、学校组织的教师发展计划如PBL工作坊、青年教师导师带教计划、外聘教授团队结队计划外,我也能够认真学习相关的教育理论,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及时响应学校课程整合与改革号召,积极申报并参与多项校院级教研项目,如中本贯通教学改革——翻转课堂基础医学融通教学体系建设基础医学创新性实验课程建设等,以PBL理念翻转课堂,个体化教学为载体创建新型课堂,并对所承担的系统解剖学、正常人体学等课程进行探索性改良。同时,我也承担约450学时/年的教学工作,整个过程是紧张而充实的,在教学实践中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在平日的听课、示范性授课、教学文件书写、教学理念更新等各个环节着手提升教研能力,拓展综合素质。身为基础医学院理实一体教学团队的一员,我也积极参加教学团队的各项活动建设,包括精品课程建设、内涵建设、形态学资源库建设及基础医学互动学习及实训中心等,积极响本科激励计划政策,落实好从集体备课、开设新课到坐班答疑等一系列本科教学活动,拓展自身面向本科层次教学的能力。此外,我还积极申报公共选修课“法医学概论”填补空白,也参与了《细胞、组织与胚胎》、《正常人体学》等本科类教材的编写工作。任职三年以来,我也积极参加各项教学比赛,积累获全国级奖项3项,学会级奖项省市级2项,校级1项。

在科研方面,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我努力拓展科研视野、积极撰写科研基金标书,提升科研能力。在2016年,我主持的种子基金项目顺利结题,并入选2016年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项目,也已顺利达到结题要求。同时,我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青年基金一项,也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和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任职期间,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有系列论文发表,包括第一作者I类论文2篇,II类论文4篇,并积极参加国际、国内会议进行学术交流提升科研视野。在学校党组织和红十字会教育下,我在工作方面也有了新的使命,在教学科研工作之余,我开始承担遗体捐献工作,努力完成年20具的遗体接收工作,确保我校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局部解剖学课程的顺利开课。

经过入职几年来的学习和积累,我已初步达到一名合格高校教师的要求,但我深知自身各方面还有很多不足和进步的空间,我将进一步提升自身教科研能力,“践行初心,敢为先行”,努力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教师,以期能更好的为学院和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所获奖项:

1201509月 上海市第四届申狮杯市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2201612月 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师教学能力系列竞赛青年教师教案设计 “三等奖

3201708月 全国第一届全国华亿杯解剖学知识和技能大赛 “一等奖

4201712月 上海市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案例大赛三等奖

5201802月 中国解剖学会教学工作年会暨解剖学微课比赛 一等奖

62018042017年全国高校(医学类)微课教学比赛 二等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