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守初心 ——记我们身边的好老师肖寒

作者: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435

肖寒作为医学影像学院挂职副院长,党员教师,他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日常教学和工作中,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工作积极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他以“服务师生”为宗旨,协助学院做好各项教学管理工作。在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协助学院领导完成教学的常规运行管理(排课、教材审批与征订、教学日历审批、调停课管理等)、实践教学管理、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管理等工作。同时参与教学质量管理(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教研室活动、教学质量督查等)相关工作。

作为专业教师,他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曾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和上海市级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先后负责校级重点课程建设、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学院特色建设项目等。以第一作者发表教育教学改革论文多篇,参与医学影像技术(案例版)规划教材《医学图像处理》编写工作,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佳绩。

他认真备课,积极对待每一次授课,教学效果获得学生和督导好评。平时关爱学生,以身为范,给学生正面的引导。面对3月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前期已经进行了线下授课的基础上,如何无缝衔接到线上教学?如何在线上有质量的开展验证性实验,保证教学效果?这些问题,作为一名专业教师,肖寒不断在进行着思考。

他本学期主讲《C程序设计》和《医学图像处理》两门专业课,在开学初已经进行3周的线下授课,学生对课程已经入门,突然转为线上授课,担心2021级学生产生不适应,他在课前给学生发出通知,仔细交代在线学习的方式,给出了第一次课程学习的任务,明确了学习进度检查的方法,让同学清楚明白的进行学习。他曾在课前跟学生们说我今天特意把摄像头打开,让大家能够看到我。在防疫的这个时期,有些同学在学校,有些同学在家里,不管在哪里,老师还是在大家身边的。上课的时候,大家不要羞涩,把麦打开,我很想在上课的同时跟大家一起沟通。会没事的,大家放轻松。疫情当前,关心关爱学生的举动让人觉得温暖,于细微处体现出育人实效。

为了更好的开展实验教学,他采用超星平台+腾讯会议结合的形式,提高教学效果。在超星平台上录制了实验相关的视频课件,让学生可以反复收看,做出充分的准备。授课中,通过腾讯会议直播,与学生进行线上面对面的答疑。这个形式得到全班同学的认可,同学们将自己的实验报告发在腾讯会议室内,让老师点评,同时打开麦克风与教师交流,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效果。在授课的时候,他始终打开摄像头,积极与学生沟通和互动,在专业教学的同时,用饱满的精神面貌给学生带去满满的正能量。对此,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必须站好教学第一线的岗位,给学生建立起信心,保证学习效果,为抗疫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他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曾有学生这样评价他:“肖老师平易近人,也善于鼓励我们,讲授课程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大家的听课效率很高,还有他那洪亮的声音,我们很容易就被带入课堂当中。”这就是肖寒,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于细微处闪烁着师德的光芒,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党委教师工作部  医学影像学院党总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