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上海健康医学院推出《新冠轻症患者自我康复手册》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400

作者:吴苡婷

  记者从上海健康医学院获悉,该院于上海疫情期间汇编出《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自我康复防治手册》。该手册讲解科学知识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简明扼要,可读性和可操作性均很强,对本轮上海抗疫工作乃至全国、全球的新冠轻症患者康复起到了很好的实践指导作用。

  新冠轻症患者的治疗与康复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的患者量大面广,除了专业化的医疗救治力量,轻症患者本人的自我康复、自我防治也很重要。自我康复属于主动健康行为,社会意义和综合效益重大。

  上海健康医学院康复学院一直致力于各类疾病的康复、人群主动健康与健康管理等方面的产学研一体化工作,学院拥有上海市慢性疾病康复研究中心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院长郭琪教授曾留学日本多年,现任中国康复医学会呼吸康复专委会的常委,有丰富的慢病康复专业知识和实用技能。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郭琪团队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多年的临床康复实践经验,对新冠患者(特别是轻症患者)的自我康复进行了深入追踪研究,查阅了新冠肺炎疫情下患者健康管理的大量文献和技术资料、案例材料,汇编出《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自我康复防治手册》。

  郭琪介绍说,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目前还没有特效药,增强自身免疫力是最有效的防护措施,运动锻炼和良好的膳食营养是保障人体免疫系统正常工作的基础,是提高机体免疫力、降低疾患病风险的重要保障。

  对于轻症新冠肺炎轻症患者,郭琪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自我运动训练能够改善患者体能体力,促进呼吸功能恢复,改善健康状态。在饮食营养方面,需重点考虑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提高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量。此外,有效的肺功能训练和咳嗽训练可以提高肺功能,促进痰液的排出及改善呼吸困难症状。与此同时,积极的心理调适也尤为重要。”


  原文地址:https://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22465

 



实习编辑:黄煜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