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通过光电技术让针灸理疗效果一目了然 健康医学院双创团队打造“伏羲眼”评估系统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327

作者:吴苡婷

  中医的针灸和理疗在防治疾病中起了积极的作用,但很难用科学的量化指标来判定其实际效果。为了推动中医药标准化工作,近年来,上海健康医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打造了“伏羲眼”评估系统。

  该系统聚焦中国传统康复医学的针刺领域,利用激光散斑血流灌注成像技术,医生和病人可以直观地在仪器下看到人体血流的变化,可以验证针刺疗法的疗效。

  目前系统已在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周浦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投入临床试验。通过针灸前后的PI值波动曲线可以对比出经络的血流情况,可以为临床治疗提供科学依据。据介绍,该系统的临床验证吻合率高达96.6%。该系统已经申报并授权3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团队也在《互联网工程》期刊上发表了一篇与产品相关的专业论文。 

  据介绍,上海健康医学院大学生双创团队聚集了光学、数学、仪器科学和针灸科学四大领域的硕博人才,在孔平副教授、周亮副教授、焦建利副教授等6名导师的专业指导下,已打造了自己的运营团队和研发团队,并和5家单位开展了相关合作。


  原文地址:https://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22609


实习编辑:黄煜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