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生在慢性血管疾病防治中的作用”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摄影: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241来源:临床医学院

8月30日,“全科医生在慢性血管疾病防治中的作用”云论坛成功举办。本论坛由上海市全科医学教育与研究中心、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院主办,临床医学院“基层代谢性血管疾病防治全科医学创新团队”和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周浦医院全科医学科承办。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同行的支持和参与,会议浏览量达1000余。

论坛开幕式由临床医学院院长、上海市全科医学教育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巧玲主持,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上海市全科医学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系教授祝墡珠、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周浦医院副院长涂平安致辞。三位领导在致辞中一致表达以云端方式齐聚全科医学同行的喜悦,肯定了由全科医生、基层管理者、高校公共卫生专家一起致力于探讨全科医生与慢性血管疾病防治的意义。对未来促进基层全科医生的基层慢性病管理能力、提升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具有重大的意义。


主旨报告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全科医学科费爱华主任主持。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寿涓主任就一位多病共存患者的社区管理进行了精彩分享;浦东新区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兆辉教授介绍了其团队正在研究的社区签约居民心血管风险预警模型。两位全科医生意在强调全科医学要以医疗为基础、以科研为引领,需提高补充专科医疗、多系统疾病共存的临床处理能力,临床医生要以临床问题为导向,推动临床研究问题的解决。


研究进展部分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顾杰主任主持。临床医学院赵苗苗、牛静雅博士与叶熊、姜文霞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基层代谢性血管疾病防治全科医学创新团队的系列研究进展。充分交流了上海社区老年人他汀类药物使用与慢性肾脏病发生风险的相关性研究、非传统危险因素指标在心血管疾病预测中的作用、叙事医学在慢性病管理中的研究及血管钙化机制的研究进展。顾杰主任指出,在上海市全科医学教育与研究中心的引领下,创新团队聚焦全科医学相关技术和人文的研究,开展了跨学科综合性的研究,必将推进全科医学教育与研究的发展,并最终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高和全民健康的实现。


圆桌讨论阶段由附属周浦医院全科医学科沈艺主任主持。来自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内分泌科索丽霞主任,浦东新区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海棠,嘉定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武全,崇明城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门诊科科长蔡淑娟主任及临床医学院张鹏副教授结合实际工作,做了全科医生在慢性血管疾病防治中作用的分享,针对性指出如何开展进一步的探讨与研究,对全科医生要以整体健康促进为主体目标达成共识。


论坛最后,沈艺主任作总结发言,对所有参与此次云论坛的成员表达感谢,并指出本次论坛聚集慢性血管疾病防治基础研究、流行病学及医学人文等层面,在多维度共同探讨了全科医生在慢性心血管病防治和管理中的作用。本次云论坛结合医教研的学术交流,为我校培养未来健康“守门人”创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