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8年急救技能大赛暨进博会志愿者急救大练兵

作者:团委 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432

  近日,我校举行了2018年急救技能大赛暨进博会志愿者急救大练兵,该项赛事旨在贯彻健康中国战略要求,进一步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提高学生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集中宣传、检验、推动医学生掌握急救技能,同时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之际,通过急救技能培训和练兵,切实提高学校进博会志愿者的应急处置能力,为进口博览会护航,更为健康中国、健康上海护航。

  本次大赛共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初赛和复赛已于10月11日顺利开展,比赛现场200名来自学校各个学院、各个专业的学生进行了CPR心肺复苏技能操作,场面蔚为壮观,新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

  大赛由校团委主办,学工部、教务处、临床医学院协办。10月11日的初赛复赛中,校长黄钢,副校长唐红梅,副校长许铁峰应邀出席比赛,学校进博会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代表:党校办、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临床医学院、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大赛邀请到了学校附属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的临床一线医护人员担任评审。

  黄钢校长在开赛致辞指出:作为学校的特色之一,以心肺复苏技能为重点的新生急救技能培训是每年“健康新人”进校的必修课,2016年至今,6000余名健康学子参与了这一培训并进行了考核,展示了学校人才培养理念,即“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与心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行业引领潜质的人类健康促进者”。同时,希望今天参赛的学校选派的所有进博会志愿者们在进博会的舞台向全世界展示健康形象,传播健康理念。

  大赛初赛在主评审临床医学院蔡巧玲院长的开始命令中拉开序幕。参赛选手一共200名,由来自进博会140名志愿者和线上自主报名的60名同学组成。初赛环节主要完成2分钟胸外按压与通气,由SimPAD直接产生成绩,得分前40名者晋级。复赛环节应在2分钟内完成一个完整的心肺复苏流程,除使用simPAD智能评分外,还请考官依据同学们动作的规范性以及基础生命支持评分表的有关标准进行评分。最终取两项的平均分为最后得分,复赛前20名同学进入决赛环节。最终来自医疗器械学院的于洋等20名同学胜出,决赛将于18日在临床医学院实训中心举办。

  大赛期间,学校特意为每一位选手准备了急救药包,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危机时刻尽己所能,救助伤者。也希望“配备急救药包”这一标志性形象能成为我校进博会志愿者的鲜明标签,为进博会服务,为上海健康医学院代言,为健康小橘子创品牌。

  大赛间隙,临床医学院学生团队还现场展示了战场医疗救护场景,该团队曾代表学校在2018年7月参加了教育部办公厅举办的2018年度全国非军事院校军事课程教学展示活动。(校团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