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上海科技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框架

作者: 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974

 

 4月19日,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党群工作处处长顾莉雅综合业务处副处长、馆团委书记孙源一行3人来访。党委书记郑沈芳,副校长许铁峰,党、校办、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基础医学院、校团委负责人与来访嘉宾进行了座谈会,校青年志愿协会代表、师生志愿者代表共同参会。

王莲华书记一行在郑书记和许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基础医学院的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体验了多个互动项目,王书记对我校互动学习中心建设的专业性、展品的丰富性、布展的科学性予以了肯定,并表扬了学生志愿者的讲解服务。

 座谈会上,郑书记以“立德树人固根本、创新发展再出发”为题,从基本情况、办学成果、学校特色等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团委书记顾斐雯汇报了我校志愿者工作情况,医技学院18级本科生志愿者代表陈滢分享了作为科技馆志愿者的经历和收获。

 在座谈交流过程中,双方聚焦以下内容进行了沟通:一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思政教育、志愿者文化营造和如何运用学校在科普服务中的各类成果扩大学校宣传效应;二是建议学校基础医学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与科技馆进一步合作对外开放。同时,对尝试利用科技馆平台,进一步宣传校红会遗体捐献等事宜进行了商讨。双方围绕学生志愿者联合培养、我校志愿者服务工作经验的总结和宣传互动热烈,尤其对学校与科技馆下一步如何在党建、科普讲堂、员工培训、干部队伍建设、学生实习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进行了重点讨论。

 副校长许铁峰对科技馆领导长期以来为我校学生社会实践提供平台表示感谢,健康学子注重打造 “人文与实践”双螺旋基因,科技馆志愿服务是很好的实践育人形式,有利于健康学子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他介绍了我校分子影像学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互动实践教学中心等项目建设情况,他建议我校与科技馆在健康领域进行进一步深入合作,也邀请科技馆领导在接下来的合作中对这些场馆建设表现形式给予专业的指导。

 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赞扬我校“应运而生、应势而设、实干而为”,近年来迅速发展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为我校志愿者工作总结了“两多两特别”的特点:一是志愿者批次多,在上海市众多高校中稳居第一;二是志愿者人次多,连续四年每年志愿者人次总量全市第一。通过长期的积累,志愿者成为健康医学院的一张靓丽的名片。上海科技馆志愿者工作获得全国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荣誉,凝结了健康医学院师生和全市志愿者的付出。

 王书记建议馆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的合作中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各展所长。他就合作内容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学校运用专业优势参与科技馆科普大讲坛这一上海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的品牌项目,把握社会热点、追踪科学前沿、传播健康知识;二是共同开展组织生活基地建设;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合作;四是开展学生实习基地建设;五是深入加强志愿者工作,深化媒体宣传;六是共青团工作进一步对接,团建联建。通过以上六个方面在更高的起点、更多的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合作。

 郑沈芳书记对科技馆和学校进一步开展战略合作,进而签订合作协议表示赞许,她重点强调了四个方面:第一,志愿者工作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契合。科技馆是我校学生服务社会、服务市民的重要平台,在全面小康建设过程中,如何有更深的作为,精神层面的提升十分重要,在服务过程中医学生所需要的爱心和奉献精神得到锻炼,我校与科技馆的合作水到渠成。第二,积极开展馆校合作,乘势而上、更上一个台阶。她提议如基础医学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等一批优秀实训中心成为科技馆分馆,将我校作为科技馆科普知识传播的一种延申推荐给大众,并邀请科技馆党政领导共同参与体制、组织工作的推进,希望学校能搭乘着科技馆的大船“远航”。第三,组织层面的合作延申到师资、干部、党员队伍,思考深度合作项目。对于现有的科技馆志愿者服务,应进一步挖掘我校专业潜力,提供更有特色、发挥专业特长的服务项目。第四,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应继续深化,我校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应继续加强对于志愿者工作的总结与推广。第五,总结学校建校以来的办学成果,尤其是与科技馆相关的成果,我校在总结的过程当中也将与科技馆多沟通、多交流,争取在上海市高校系统、卫生系统中能有所示范。她表示:期待尽快制定战略合作协议作为馆校合作的新起点。(校团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