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耿园丁意 拳拳育人心——记上海健康医学院2021-2022年度师德标兵(提名)白宝丹老师

作者: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284

师德事迹关键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白宝丹老师,女,40岁,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医学电子学专业,从事一线教学10年,兼职辅导员4年,兼职班导师2年,现担任医疗器械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课教师、班导师。先后获得浦东新区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教育成果一等奖,多次获“互联网+”优秀指导教师,“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校级“优秀”“健康文明人”“教学标兵”“校长奖”等荣誉。

出身教师家庭的她,怀揣着青春的激情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毅然投身到教育事业这片热土,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

作为“双师”型教师,从教10年间,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钻研、不断创新,认真履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1)锤炼思想,提高境界。她政治思想素质较高,理想信念坚定,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自入校来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注重课程思政。同时,积极参加学院和学校的各项政治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作为支部宣传委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从15年就加入“红烛”教工党员志愿者,并主持和完成了“基层党建品牌特色项目-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组建了一支先进党员创新指导团队,利用业余时间,助力创新。

2)开拓创新,教书育人。课程内容与时俱进,结合学生特点,从学生专业出发,教学方法新颖,课堂氛围活跃,深受学生喜爱,教学成效良好。比如,在人工智能及应用"课程中,积极采用翻转教学和PBL教学法,让学生对行业前景、各种流行的人工智能算法原理、算法在医学中应用等都有了更深更广的掌握,为学生就业提供坚实基础。

除了课堂教学外,她还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摸索出“基础一进阶一提高一扩展"四阶段课外创新能力培养模式,从讲座,到科研兴趣辅导班,再到课外作品实践操作,最后到创新应用和比赛提高,最终获得学生从知识到技能,再到素质的全面提升。为了实践这一培养模式,在课余时间,她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到科研兴趣辅导班和实践创作指导中,无论周末假日,都忙碌于各种科创竞赛和创新创业 大赛的备赛中至今累计指导获奖50余项,直接受益学生近四百人,所获奖项包括上海市“互联网+”特等奖、银奖,“挑战杯-彩虹人生”特等奖,挑战杯上海市二等奖 等。值得一提的是在“iCAN”国际精英赛中国区获得特等奖,指导学生获得代表中国参加德国柏林世界总决赛的资格(中国仅有5个名额)。在6月刚结束的总决赛中,所指导团队面临各国强大队伍时一路披荆斩棘,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这些奖项中,一方面部分奖项创造了学校乃至上海的最高纪录,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为国家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学子。

3)关爱学生,思想引领。坚持“教师不仅是知识传授者,更是思想的引领者” 的理念,她对所有学生在专业和生活(学术和德育双导师)中给予了无限的爱和引导,微信二十四小时在线解答各种专业和思想上的问题。兼职辅导员和班导师期间,为了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经常走访寝室督促学习和谈心,帮助她们排疑解惑。非常注重学生的自我潜能激发。比如所带班级同学在大学生辩论比赛中屡获佳绩,将一个腼腆内向的小女生培养成站在国际赛场上和评委自信展示项目等等,所带班级涌现出了很多优秀同学,四级通过率为100%,且获“五四优秀团支部”和连续两年优秀班级。

4)学无止境,教研相长。学高为师,作为高校教师,她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和教学能力,积极参与各种学习和课题。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8项,在SCI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专利10项、参编著作3部。

无论是教学、科研、竞赛还是学生管理工作中,白宝丹老师都以充实和快乐的积极心态影响着身边的同事和每一位学生,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散发着独特的光芒。

白宝丹老师在指导学生科研

白宝丹老师指导学生竞赛准备

白宝丹老师带学生一起参加教育博览会



责任编辑:张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