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医教研三方联动,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卓越性提升——在医学院与附属医院科研需求对接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7-01-17浏览次数:745

(根据录音整理)

黄钢

科研水平是提升高校教师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支撑,也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主要标志。作为医学类全日制市属本科高校,上海健康医学院需要抢抓机遇,对接国家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和医疗综合改革,以医学类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为特色,围绕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积极探索建立新型的医学院与附属医院联动机制,实现人才培养的卓越性提升与学校全方位、跨越式的发展,充分发挥我校在职业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构建新型的、具有上海健康医学院特色的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组织发展体系及评价指标。要深刻理解职业高等医学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内涵,立足实际、转变观念、明确标准、凸显特色,积极打造以上海健康医学院为核心、包含“附属医院与示范性社区卫生中心”的完整医疗联合体,培养“能力强、下得去、用得上、靠得住”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满足一线医疗机构需求,更好地服务国家“大健康”战略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二、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DNA实践与人文双螺旋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实践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人文是应用型人才的灵魂,二者缺一不可。在教学中要把导学、导思、导练结合起来,不断探索与理论教学紧密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将实践教学贯穿人才培养的始终,实现学生“灵巧手、科学脑、仁爱心”的全面、协同发展,为社会培养能够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善于思考、具有仁爱之心的应用型医学及医学相关类人才。

三、坚持特色强校,医教研融合全面提升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与附属医院在全科医学、院前急救、老年护理、老年康复、医学影像、医学检验等科领域共同开展研究,充分发挥特色,坚持应用导向,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教学体系,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内涵建设,实现医教研协同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教学科研水平。

四、充分发挥医学院与附属医院联动作用,搭建平台,稳步推进科研协同创新。要通过政策引导和资源倾斜,打破学校与附属医院、以及各医院之间的行政壁垒和学科间的隔阂,构筑全面合作大平台、申报应用转化研究大课题、完成促进健康大成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加强学生创新意识与科研意识培养。

高质量的医疗质量来自高素质的医学人才,高素质的医学人才来自医教高度协同、高效率规范化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附属医院是医学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中承担极其重要的职责。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要更新教育理念,加强资源整合,锐意进取,务求实效,进一步加强医教研三方联动、协同发展,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卓越性提升,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6年5月4日于医学院与附属医院科研需求对接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