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明副市长出席我校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成立仪式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1122

新冠疫情对超大城市公共卫生体系提出更高要求,上海将“建成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作为提升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的目标。作为全国首家以“健康”命名的医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牢记使命和担当,快速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于2020522日成立了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



宗明副市长出席成立仪式并揭牌,市教委、市卫健委、各区卫健委、疾控中心领导,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专家及多家主要媒体记者也出席了成立仪式。



校党委书记郑沈芳主持仪式并致欢迎词,黄钢校长介绍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成立情况。



郑沈芳书记在致辞中说,历史在这一时刻给予了我们巨大的挑战,也给予了学校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将抓住机遇,敢于面对挑战,进一步发挥应用型医学本科院校的作用与功能,并将其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秉持培育健康守门人的育人理念,遵循公共卫生人才发展规律,培养医防融合的复合型人才,提升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做出学校应有的贡献。



黄钢校长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会议上特别指出“要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上海出台了《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要将上海建设成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最健全的城市之一,并将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其中重要任务。作为全国首家以“健康”命名的医学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府及市教委和市卫健委的科学部署,在我校已有工作基础上,经科学论证后决定成立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并立即启动申报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本科专业,争取明年招收首批学生。


黄钢校长接受上海电视台的采访


黄钢校长说,我校公卫专业的定位是打造“应用型与特色性”公共卫生实用人才。本科招生主要面向上海,实施订单式委托培养,招生、培养与就业紧密衔接有效贯通,为基层公共卫生机构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的好、有情怀、能担当”的实用性人才。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构建“一体两翼”教学培养模式,即以预防医学及公共卫生知识与技能为主体,以全科医学与应急防控管理能力建设为两翼,厚植人文与实践DNA双螺旋的健康基因;利用已有的国际合作项目,与法国巴黎大学密切合作,打造专业能力突出、具有国际化意识的公卫人才。我们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目标就是:培养具有较为扎实的公共卫生专业能力、并掌握临床全科医学及应急防控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一专多能”,有效满足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筑牢基层公共卫生网底的人才需求。



揭牌仪式后举办了主题为《教育使命与创新——新形势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与内涵》专题论坛。


上海市卫健委黄红书记作了主旨讲话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何纳院长作了题为《新形势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对策》专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慧院长作了题为《我国目前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现状》专题报告


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那立欣教授作了题为《新形势下公共卫生与预防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与内涵的思考》专题报告

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发展规划处、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