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2次​行政周会校长建议与思考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412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近期3600余名新生将陆续走进校园。新生是一张白纸,学校要以高度责任感帮助学生们成长,通过行为规范、习惯养成和价值观倡导引导同学们成才。除了既定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外,我们还可开展以下几点工作。

第一、一封书信铭记初衷。新生从高中跨入大学,从少年迈入青年,对自己的大学都有期待。我们应该鼓励每位同学给自己写一封信《致大学毕业的自己》。每个学生毕业时看看自己今天这种看似“稚嫩”的想法是否实现,入学的初衷在毕业时是否依旧坚守,学有是否所成、心愿是否达成。这封书信的更重要的是将新生的内心懵懂的憧憬外化为目标、升华为北斗明星为同学们进行导航。

第二、一套规范引导行为。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规范学生们在校园的日常行为。尤其是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积极倡导学生们规范具有健康示范作用的行为。如勤洗手、常开窗通风、少群聚等防疫行为;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按时休息、早起锻炼等,规范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行为规范形成健康生活行为,通过习惯内化为修养,将帮助健康学子成长为健康使者。

第三、一种美德涵养人生。青年时期是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时期,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优良的作风立德树人。学校既要把食堂办好,保障学生们吃得有营养,同时要培养学生不铺张、不浪费的美德,组织学生志愿者,提倡健康饮食,监督食堂浪费。具有美德涵养的学生们将成为学校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本周工作思考:

提气沉心坚守定力,担当作为谋划发展

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在前段时间的讲话中特别谈到了以辩证思维冷静分析“变与不变”的大命题。希望给各位干部在学校的发展与“十四五”规划中,提高站位、全面领会李强书记的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和追求,增强能力和本领,以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为学校谋划新发展。

第一、要有坚守不变的定力。在“变与不变”中,我们要有坚守不变的定力,明确不变的内涵。不变的是我们对健康追求的初心,不变的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使命,不变的是我校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的办学基本定位。不变的是我校“人文+实践”的双螺旋培养理念。这些不变,也是学校未来能够行稳致远的关键。如果办学定位嬗变、育人使命飘游,则宛如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没有办学定位、育人使命、初心的坚守,我们也将没有存在的特色和价值。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五年来,学校在发展中坚守,因坚守而聚人,以聚人而发力,在发力中放大格局、同心协力、披荆斩棘,创出我校的特色,发出新时代的健康之声。

第二、要有主动求变的魄力。在“变与不变”中,我们要有主动求变的魄力,不断在变化中变轨超车、特色提升。需要变化的是我们的教学模式,从灌输型教学模式尽快转变为启发性教学模式,尽快推进我校已倡导并艰难落地的“身临其境的问题解决能力提升”互动学习模式,尽快推进从2017年我们就积极倡导的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模式,今年将有15%的课程在前期在线课程较成熟的基础上,按照“金课”标准开展建设,希望理念要更新、质量要提升、水平要提高、速度要加快,希望能打造在业界颇有影响的创新在线课程。需要变化的是学校国际化的探索边界,“中比医学科学硕士项目”首批临床医学本科生顺利被比利时列日大学录取为硕士二年级,希望能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的范围与水平,更好地提升国际化合作的质量与层次。需要变化的是学校知识的传播媒介,其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平台,更是综合能力提升的空间;今年开馆的无纸化图书馆尽可能将信息技术与自主学习及终身学习能力培养紧密结合,创新图书馆的新功能。需要变化的是学校育人场景,医学人文油画以背后的医学故事无声传递医者使命,“西医东渐”医学史博物馆,以史为鉴,不忘本来,创新新的育人空间。五年来,学校在发展中自我加压、自我突破、以超前思维走出符合自己的发展路子,重新塑造我校发展的新愿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只要保持定力,能坚守自己的追求,能不断突破自己的局限。只要我们坚守,就能够走上一条越走越行稳致远的道路;只要我们拼搏,就会走上一条坦荡开阔的道路。挺过眼前的困难,相信未来,放飞梦想,要坚持服务“健康中国”长期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能够不断塑造学校的精神,用时间来沉淀的学校的内涵,在大浪中淘得学校的特色,找到我们真正健康价值的诗和远方。

时间从来不语,却能回答所有问题。希望我们再过20年、30年之后,回首学校发展,用时间来检验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存在价值与时代担当。希望大家一定要记住,坚守定力的关键性,是学校长远发展的定海神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