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4次行政周会校长建议与思考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4浏览次数:433

  我校在2018-2019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评议中荣获优秀单位,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学校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都应该有明确的量化标准,这样才能在工作的进程中纵向比进步,横向比差距,促进各项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科学量化、有序提升。希望发展规划处协同各职能部门与学院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也要有这样的科学量化指标和评价标准,有力推动我校的各项工作快速、高效、科学、规范的发展。结合近期工作本周提出三点工作建议:

  第一,办学质量与水平要科学量化,定期总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对医师资格和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3年低于50%的高校予以减招;将住培结业考核通过率、年度业务水平测试结果等作为住培基地质量评估的核心指标,对住培结业理论考核通过率连续2年排名全国后5%位次的专业基地予以减招。这些要求是我国为建立健全医学教育质量评估认证制度,加快推进医学教育专业认证,构建医学专业全覆盖的医学教育认证体系,建立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实质等效的院校医学教育专业认证制度的重要举措。结合学习文件精神,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以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为目标,高度关注我校医护的培养质量,追踪随访我校毕业生执业医师资格和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及职业发展的整体水平与可能存在的问题,以此作为在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依据,不断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能力层次。我们不仅仅要关注文件中提到的专业,同时也要关注其他课程的评价与改革,如英语四、六级水平测试及体能测试成绩等,不仅要高比例达标,而且要有我校的学习及发展特色,我校的定位是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国际化的基本要求就是外语的过关,强化外语学习与整体水平提升,将有利于增强学生未来发展的竞争力与适应行业快速变化的能力。体能的测试与增强对于健康医学院的学生来说更为重要,期待外语教育部与体育教学部在现有良好的工作基础上,在已取得了成功经验的平台上,能有更大的改革与创新。

  第二,营造读书氛围,让浓郁的学习之风成为校园靓丽风景。近几周,学工部学风督查数据显示,学风令人欣喜,期望持续提升。我们相信,每个新生满怀十年寒窗的期待,满怀恰同学少年的理想,满载父母的期许来到学校,学生们的初衷一定是希望能够好好学习知识与技能,为健康服务。但为什么会出现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的情况?学风问题是我们办学成败的关键问题,必须慎始如初。如何才能让我们的学生进校后一如既往保持初心与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强调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建设的校园是健康校园,真的希望我们学校能够时时都有朗朗书声、处处都是刻苦读书人、人人都有砥砺前行志,这样才能培养合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校园的风景,不在山水、不在高楼,而在于浓浓的学风,这是学生们将来有所作为的根本保障。

  第三,厉行节约要以提高设备使用率为主要考量。资产与设备管理处正在推进大型设备的科学管理与设备使用率的量化评价,这是一项很好的工作,对学校发展及设备购置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目前,举国上下都在大力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校已制定相应规章,积极响应贯彻始终。厉行节约不仅仅是餐饮、不仅仅是对学生的要求,我们教师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购买设备若不能有效使用,就是最大的浪费。希望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在已有制度及良好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设备使用效率的严格管理与督查,力求提高使用效率,促进学校科教发展。对一些采购了设备而不使用的部门和单位,应尽量限制该部门和单位的设备购买申请。希望我们学校每一位员工都以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履行工作职责,促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本周思考:

以理论指导实践,更新教学理念,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


  为了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实践教学的整体水平,学校决定对现有的医学实验实训中心进行系统调整与全面整合,打造共享的高水平综合性实验平台。希望通过物理空间的改变,颠覆传统的实验室各自为政,改变实验课程的重复设置及低水平验证性实验模式,以此推进实践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更新。我校早就明确定位于应用性人才的培养,这就要求学生们在身临其境的场景中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建议大家阅读最经典的建构主义教育理论。建构主义教学理论有4个基本要素,那就是情景、协作、会话和意义的建构

  首先要构建情景。建构主义教学强调的是学习情境,重整实验空间,就是要进行实验教学情景打造,使学生在良好的情境中能够主动地构建自己的知识与技能。为此,在实验平台设计时要兼顾全校各学院和专业基本的实验教学要求,构建通用实验平台,实验教学内容尽可能模块化,以不同的实验模块服务于不同的专业需求,并不断扩展实验平台的作用与价值,科学设计实验教学内容直接考验着各专业首席教师与骨干教师的智慧与能力。例如医学技术学院作为依托单位,与相关专业协商,可重点建设生化检测、免疫检测、病原检测、分子生物学检测等模块,可扩展营养物质和营养成分的检测等。充分整合空间,细致构思,打造集美观、实际应用、功能整合的实用空间,就能够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沉浸于情境中,达到更好的融会贯通的效果,这也是我们教学改革准备走的第一步。

  第二,团队学习与协作互助。协作学习是建构式学习的一个重要特征。个体的经验和能力是有限的,而团队合作与协作学习可以取长补短,共同成长。因此,建构主义教学注重建立学习共同体,强调小组团队的协作。协作包括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协作,也包括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协作。希望各学院和教学部,在教学过程中要学会引导学生预习,设置学习任务,建立学习小组,让学生们自己先进行知识的构建。新知识的获得需要以原来的经验为基础,并融入到原来经验结构中,即同化;另一方面,新知识的融入又会使原有的经验发生一定的改变,使之丰富。学生在对所学知识有了解的基础上,再通过实验去强化、解决实际问题,然后再回到理论上,重新思考这个理论指导的问题解决产生的实际结果。使得知识在协作中更加入脑、入心、容易接受。

  第三,要会话讨论。会话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手段,是建构主义最明显的外在特征。会话是建构主义教学中,老师实施教学最主要的工具和手段。对老师有更高要求。我们学校在过去的两年间,建设了多间PBL教室,希望这些PBL教室能充分用好,需要我们真正把讨论、思辨在PBL教室里完整展现。要不断通过实验锻炼动手、通过讨论强化思辨,这样才能将我们教师的能力和学生的能力得到提升、做好双赢。

  第四,意义构建。学习的目的、学习的目标、学习的过程以及评价的结果都要通过意义建构来完成、来体现。要想产生真正的学习意义建构,教学过程就要遵循流程并且结构化。老师要设计一种学习的流程,然后依据这个流程引导学生建构,而不是让学生随意地、混乱地建构。基于建构主义教学的各种模式,如教练技术、行动学习、引导技术等,都遵循了某些流程和模式。如果我们学校能够通过努力,实现以上四点要素。我们的教学改革将必定非常成功,且颇具特色,我们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将更加到位、更加充分展现。要通过自己旧知识与新知识的彼此链接,用自己的经验和主动性去构建自己学习的实际成效,这是我们整个教学过程中需要达到的目的,而不能像过去那样,通过简单的死记硬背或灌输式的教育。我们要在创新中发展,在创新中突破思维的盲点,善用思维的力量,寻找思维的源泉。只有突破思维的局限,才有创新的可能性,才能激活创新的原动力。希望我们培养的学生具有突破思维习惯和传统思维模式的意识,这首先要求我们自己有改革的勇气,能够善于自我否定,不断提升,创新的结果将水到渠成。

  教学改革是学校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也是学校赖以生存的根本。希望我们能够以本次北苑三、四号楼的实验室调整为契机,以培养学生们的实践应用能力与创新能力为重点,以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为目标,以资源的优化整合为路径,运用新理念,新办法,不断通过教学改革和大胆创新,促使我们学校的十三五得到完美收官,十四五规划得到更好更大的新发展,不断把我们学校建设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健康人才培养摇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