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11次行政周会校长建议与思考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413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日常工作的进步与深入思考,对我们办学质量的提升、管理水平的提高极为重要。今年大家的总结已完成,希望大家在十四五规划和明年工作计划中也能不断提升思考,从而有更好的推动。

本周思考

  变革导向的文化塑造(二)

上周我们就变革导向的文化塑造谈了两点思考,即一是向外看,立标杆;二是学会放下,即放下历史的包袱,轻装上阵,再创应用型本科办学新辉煌。继续上次,本次再谈二点即开放性学习与善于行动。在变革导向的塑造文化中,我们更需要心到眼到手到

三是开放性的学习能力。在变革导向的文化塑造中,必须要有学习的能力、学习的动力和学习的毅力。我们正处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如果我们没有开放性的学习能力,就无法在信息快速更迭的时代拥有持续的成长力。有的人在工作过程遇到问题,会进行选择性的学习,虽然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这只是应付式学习;有的人整日浏览手机微信或微信公众号,看似接收相关领域的最新资讯,然而这只是碎片化学习,甚至因为熵增而变得无效、颓废或时间的浪费。一个单位或个人,如果在没有外力干预的情况下,其本能都是越来越走向封闭,不自觉地会活在自己固有的思维里。正如叔本华所说:世界上最大的监狱是人的思维。如果仔细回顾我们的问题就会发现:绝大多数过失皆因我们的思维局限,所以保持开放的思维和认知,建立开放型学习能力至关重要。

  开放性的学习需要我们主动进行跨界学习,打破学科或专业的围墙,击穿不同领域之间的篱笆,建立融汇贯通的创新型组织学习不懂的、跨界的知识,需要挑战自我、否定过去,但唯有学才能突破自己,并且突破的速度大于增的速度,如此才能提升自我、展学校。这种高标准的学习首先需要管理人员率先垂范。我们要在跨界的学习中学会跨界,学校在新专业设置中不能以传统的条框,新的本科专业应是学院间的合作、专业间的整合、学科间的融合、人才间的聚合。从挑战性学习到开放性学习,从跨界到变轨超车,通过开放性的学习与开放型平台的搭建,将优秀的人才聚集在我们的平台,通过平台吸引新的项目,通过项目不断推动成果产生,组建跨学院、跨专业、跨学科和跨领域的团队,解决应用转化中的临门一脚的关键问题。

开放性的学习需要我们不拘泥于所熟悉的领域,不能说学医科的不了解工科、学工科的不愿意涉及医科,画地为牢、故步自封、不思进取,只能在大健康领域失去了竞争力。

四是善于行动。自古就有为政之道,重在落实小小的行动胜过千言万语。一个善于行动的人,就不会认为事情与自己无关、不断推脱、高高挂起。殊不知,这个世界没有孤立无关的事情,万物早已在互联互通之中,我们焉能置身于桃源之外。在互联互通的世界中,只有行动才能抓住机会,只有行动才能产生影响力,只有行动起来才能真正启动变革导向的文化塑造。行动不是百米赛,而是马拉松,不是用一时激情干工作,而是咬定目标、保持定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耐力和韧劲保持工作激情,与时俱进,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有一个广为人知的数学题,即每天进步1%365天后就会有37.8倍的成长,特别希望我们在不断探索、在不断的行动中每天进步,下实功、求实效,切实把工作抓到点、抓到位、抓出成效。

行动偏好型的组织是真正有希望的组织,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干字当先,只有用行动才能创造实效,体现改革的价值。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实践哲学,不但要认识世界,更重要的是改造世界。干工作,贵在落实,就是把认识世界的认知,落在改造世界的实践行动上。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上海健康医学院能否走到我们的初心所在,这在于我们每个领导干部是否始终愿意坚守初心、持续行动、甘当人梯、勇于铺路,为学校的发展、为健康中国2030的实现,做出为后人乘凉的事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