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学一行精一行 让护理实现“技能报国”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493


           作者:刘昕璐


       两名95后本科生以出色的护理技能留校任教 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吴恺


  本报讯 昨天一早,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吴怡欣和林秀怡一脸兴奋,就业协议“四联单”正式敲定了,红彤彤的公章印,意味着人生又一次崭新的出发。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独家直击这喜悦一幕。

  这两名年轻的95后本科生凭借出色的护理技能,将留在高校任教,在6月毕业后正式成为光荣的实验教师。在用人方上海健康医学院看来,这不啻是青年学子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一个真实写照。

  1999年出生的吴怡欣和1997年出生的林秀怡是学校里的“小名人”。去年12月10日至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于广州举行。2017级护理本科4班吴怡欣代表上海参加世赛选拔项目——“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的比赛,2019级护理专升本林秀怡代表上海参加国赛精选项目——健康照护项目的比赛,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她们不负众望,在强手如林的比拼中脱颖而出,分获大赛唯一的一枚金牌和唯一的一枚银牌。

  技能人才队伍在国家发展中具有战略地位和时代意义,职业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位和作用,勉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是当下技能人才工作的风向标。

  对两位本科生而言,能够留校任教,既倍感荣耀,又深感身上的责任。吴怡欣提及,国内传统的护理技能比赛比较看重于操作,提到“技能”二字,大家通常会想到的是对某项技术的操作能力,但“健康和社会照护”这个比赛,并不全是以具体的护理技能操作内容来定义技能,而更多在于如何与病人交流并解决问题,是通过一系列的细节,传达医学温情,让照护更有温度,让病人身心更感温暖,从而早日回归健康。

  在技能赛的赛场上中,吴怡欣面对“标准化病人”,甜美微笑、充满自信。在照护哮喘病人时,她细心关注到病人床头的鲜花可能会引发不适,在征得病人同意后将鲜花拿离,这一小小举动,得到裁判的一致认可。在对一位冠心病“患者”实施照护中,由于病人听力下降、无法正常交流,吴怡欣在细检查并调试了助听器后,确保其能够听到并正确使用。她的细致耐心,让“病患”也不由为之点赞。

  “大赛的实质是提供一个技能人才交流和成长的国际化平台,而比赛的真正目标,是学习和成长。”对于即将成为一名教师,吴怡欣期望自己能够快速适应角色的转换,将临床护理实践和比赛的经验应用于护理教育。

  林秀怡也有同感。“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座右铭时常勉励着林秀怡的专业成长。同样经历过大赛的磨砺和肩负未来育人的使命,林秀怡期待,不断学习进步,把所学到的东西带回去,带入到临床当中,不断地提升护理操作技能,为改善护理服务使出青春之力。

  在上午和校方签约后,两名学生又马不停蹄来到设在学校的世界技能大赛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中国队集训主基地,在双方配合下,两人又重温了一遍教老人使用四脚拐杖、为糖尿病病患在家中进行胰岛素注射以及使用呼吸训练器增加病患肺活量锻炼肺部功能等实战技能。

[对话]

作为本科生留校任教倍感荣耀

青年报:这次能和学校签约拿到入职offer,心情是怎样的?

吴怡欣:我觉得能够留校是无比荣幸的事,心情是无比激动的。

林秀怡:很开心自己能够有机会继续留在健康这个大家庭中。

青年报:本身有设定过自己的职业规划吗?听说也有不少“橄榄枝”,最终的选择出于什么考虑?

吴怡欣:最初是希望从事护理事业,进入临床当一名护士。如今,自己后期要开始国家集训队的训练,而在临床工作可能使我无法全身心投入集训。当然,特别荣幸能够收到学校offer,得以留在学校,继续和昔日的教练、老师一起共事。我十分感谢母校给我提供接触世赛的机会,以及在这过程中培养和塑造我,我很乐意留校,回报母校。

林秀怡:本来是要进入到临床做一名护士,用自己的所学去帮助更多的人。的确也收到过不少医院的offer,最后选择留校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能够做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也是让人很向往的事,另一方面这几年学校给我很多机会参与到各类赛事当中,让我能够学习到很多健康照护方面的知识,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也很想报答母校,把我的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希望能够帮助到他们。

青年报:一般留校任教要求还是很高的,对于能以本科生身份留任,自己对自我有什么期待和要求?

吴怡欣:期望自己能够快速适应角色的转换,将临床护理实践和比赛的经验应用于护理教育。据我所知,本科生几乎没有留校任教的机会,能够作为本科生留校是一件倍感荣耀的事,在学历方面,我会继续努力去提升,在任教方面,我也会向前辈学习,慢慢积攒经验,努力成为一位合格的护理教育者。

林秀怡:对于学历还是不满足的,我会在留校之后继续提升自我,同时学习更多专业知识,以及学习如何更好地去教学,把我的所学和经验能够传授给我的学生们。

青年报:能否分享一下最近自己正在着手做的事?

吴怡欣:当下,我最渴望的是能够拿到世界技能大赛最终竞技赛场的入场券,与来自世界各国选手进行同台竞技,将历年来参赛和训练经验都传授给下一届,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高技能人才,为国家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出一份力。

林秀怡:在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过程中,吴怡欣同学进入到国家队,我希望能够辅助她更好地备赛。对于未来,我希望能够和老师一起能够发现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参与到健康与社会照护的队伍中来,“以赛促学”,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从而不断改善护理服务。


  原文地址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21-05/08/content_118751.html


实习编辑:黄煜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