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在健康】临床医学院举办学位点建设及临床医学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作者: 来源: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8-06浏览次数:1221

为扎实推进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点培育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8月3日,临床医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了“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及培养方案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点负责人唐红梅,校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胡霞敏,临床医学院院长蔡巧玲,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科研管理负责人、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二级学科带头人,以及临床医学院有关教师出席。

会上,唐红梅致辞,感谢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多年来对学位点建设的大力支持,肯定了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点及各二级学科点建设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她强调硕士学位点建设工作是我校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需要,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点培育是我校构建临床医学“5+3”一体化人才培养的需要,也是我们为上海市培养全科医生的需要。希望临床医学院和医院的各位领导、学科带头人齐心协力,努力推进学位点建设和各二级学科点的建设,争取早日获得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

蔡巧玲向大家介绍了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情况,梳理了临床医学专业学科方向及学术团队组成,对照学位点建设要求提出了下阶段的工作。胡霞敏主任指出临床医学院和各医院前期为临床医学硕士学位点申请打下了坚实基础,后期可围绕建设要求丰富和完善学位点学科建设各项内容。在交流环节,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科管负责人、各二级学科带头人从各学科实际出发,围绕学科建设要求和培养方案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和富有成效的交流,表示此次会议为各学科的建设规划和管理工作明确了方向。

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点经过近5年多的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了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全科医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临床检验与诊断学、病理学、麻醉学、急诊与重症医学、康复医学11个重点建设的二级学科。今后,临床医学院将在学校的指导下,协同各医院、各二级学科带头人对标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要求,加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认真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紧密围绕人类健康与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医学学科前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构建医教研深度融合体系,创新机制与模式,进一步加快应用型医学人才培养进程,提升医学教育办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