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中奋进,实干中创新,努力开创二级学院工作新局面 ——在二级学院(部)2016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7-01-17浏览次数:296

(根据录音整理)

黄钢

自建校创业以来,经过一年的发展,学院作为办学重心的主体意识不断增强,参与内涵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以提高,工作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离预期的目标尚有差距。

为了进一步落实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及校院两级管理模式,深化内涵建设,增强办学活力,充分发挥二级学院作为办学主体的作用,需要各学院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明确自身权责。权责相符是履行好职能的保证。二级学院的工作要很好地体现出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学院不仅要善于争取资源,更要学会科学有效地管理及人、财、物、事的高效统筹,积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促进学科与专业发展、人才与事业的提升,增强教育教学质量与办学效益。

二、进一步紧扣学校定位。学院工作要紧密围绕学校办学定位,积极服务“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医学本科高等院校建设。必须做到专业布局与行业进步相对应,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相对应,科技服务与行业功能相对应,真正以行业需求作为学院发展的驱动力和导向,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专业标准与行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工作流程的紧密对接。立足于学校发展大局,积极调整专业布局,组建专业团队,完善课程建设,建设课程与评价标准,优化激励制度,营造发展环境。

三、进一步明确办学路径。培养具备健全的人格和心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行业引领潜质的人类健康的促进者,是我们一以贯之的人才培养目标。学校的办学路径应围绕这一目标,努力搭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DNA实践与人文双螺旋(即实践是应用型人才的基本,人文是应用型人才的灵魂,二者缺一不可)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架构。各学院更要结合专业实际,认真思考培养目标及定位,精心布局专业、课程建设,完善质量保障,积极探索创新,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突出实践教学的中心地位,构建“以职业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提升为核心,以实践教学为重点,坚持理实融合,提升人文素养”的“六位一体”教育教学模式。

四、进一步强化核心工作。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的教育教学工作,是我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核心任务。各学院须围绕工作核心,切实做好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启发学生智慧为目的的转化应用性科研与创新创业性项目、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的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创新工作,真正提升育人水平。

五、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推进课程教学创新,是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的重要途径。二级学院要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教学效果作为根本标准,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整合设计课程体系,加强理实融合,提倡实践拓展与实际应用,构建目标明确、逻辑性强的模块化教学体系以及相应的理实融合平台,把培养学生应用能力放到突出位置。要敢于打破传统的课程框架,整合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以及跨专业的选修课程,重组课程结构,优化课程内容,设置若干课程模块,以满足多层次、多门类、多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要设计好实践课程,将综合性、设计性及创新性实践融入进来,真正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创新精神。

六、进一步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在专业设计中,要特别强调把“学习力”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以切实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要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与人文环境,加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融合衔接,在提高专业素质的同时,帮助学生根据自身兴趣、行业需求和知识拓展多方面的素质能力,切实提升人文素养。文理学院、思政部要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学会整合资源、突出特色,通过知识传授、环境熏陶以及社会实践等多种途径,将人文课程融入到学生人文素养提升的全过程,开创育人工作新局面。

七、进一步加强师资建设。深化应用型课程建设内涵,要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前提,组建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教师应将经验获得、认知策略、智慧技巧、感情动机等融入到学生的实践实训体系中去,真正实现理实融合。各二级学院要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机制,坚持外引与内培并举,引进优秀的高水平教师,选送优秀中青教师进修培训,广泛吸纳和凝聚一批优秀高层次人才,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积极顺应互联网+教育发展趋势,全方位引进在线优质教学、师资资源,切实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校院两级管理,院为实体。希望各二级学院围绕年初制定的学校工作要点和学院工作计划,主动顺应学校内涵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明确目标,解放思想,奋发图强,在激励中奋进,在实干中创新,努力开创二级学院工作新局面。

2016年6月19日于二级学院(部)2016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