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微信号
  • 微信公众号
TOP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贯彻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巡视巡察有关部署要求”专题学习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211


 

1229日下午,我校在北苑1号楼800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学习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巡视巡察有关的部署要求。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杨伟人(主持学校党委工作)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中心组成员,二级学院、教学部和附属卫校纪检监察工作负责人出席。

杨伟人代表学校党委就推进校内巡察工作谈了三方面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巡视巡察工作作为最高规格党内监督的政治属性;二是要明确监督重点、对标监督标准、落实监督路径,聚焦火力,精准发力;三是要全校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确保我校巡察工作高质效开展。他指出:巡察工作是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协助党委组织落实,但这并不意味着巡察工作仅仅是党委和纪委的任务,也不仅仅是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巡察组的任务,而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各个职能部门以及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的任务。必须全员发动、上下联动、左右贯通、形成合力,从而高质效开展好巡察工作、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促进学校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市纪委监委驻上海健康医学院监察专员李明磊就如何开展“监督”作了导学。他提出:党内监督是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最具权威的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起主导作用。党内监督是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其他方面监督的方向引领和根本支撑。纪委监委监督是党领导下的专责监督,处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主干位置。纪委监委监督必须按照党中央要求,发挥协助引导推动的功能;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协助党委引导推动各类监督与党内监督同心同向、形成合力,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郑学文结合《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内容,通报了近期上海市纪委监委关于以派驻形式全面推开市管高校监察赋权改革、推进市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主要精神,通报了《市纪委监委关于全面推开市管高校派驻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并联系学校实际,交流了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深化改革的思考。

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监察处副处长、巡察办成员施奇通报了中央纪委监委杨晓超等有关领导和市委巡视办在近期专题培训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内容,通报了市委巡视办《关于规范市级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办法(试点)》中的要点,并就进步推进我校巡察作提出三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药学院党总支书记詹昌明和基础医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程伟结合本学期接受党委巡察,交流了感想和体会。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薛文正就二级学院贯彻落实市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交流了认识与思考。(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