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微信号
  • 微信公众号
TOP

党委中心组特邀陈锡喜教授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辅导报告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516


916日下午,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200人报告厅进行首场集体学习。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陈锡喜教授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委党书记郑锦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全体辅导员通过线上分会场参加线上学习。

陈锡喜教授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意义、重点内容和立场观点方法作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重点突出的辅导。他引用王沪宁对第三卷的评价“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概括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意义,为我们“为什么学”作了思想指引。

通过与第一卷、第二卷的联系与区别,他就第三卷的逻辑架构、内涵实质、学习重点进行了“面上”和“点上”提纲挈领的梳理,突出强调了第三卷新理念新观点新战略的6大学习重点——胸怀“两个大局”,推进两个“伟大革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风险意识,防范风险挑战;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我们深入系统“学什么”提供了线索和思路。

陈教授就“怎么学”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战略思维,作了系统指导。他指出,战略定力和战略思维的一致、历史意识和世界意识的相融、理论思维和辩证思维的统一、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的协调是我们学习唯物辩证的战略思维的精髓。

郑锦对陈锡喜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时值我校本科建校五周年,郑锦书记代表学校给陈教授送上了健康专属的礼物,感谢其长期以来对我校的支持、关心和帮助,表达我校全体师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决心。

郑锦就如何在紧密联系实际中提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成效,提了3点要求(一)在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目前重要的政治学习任务,要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战略思维,真学、真懂、真信,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经常性、系统性,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二)在学习中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十四五”规划开局在际,大家要站在学校发展、社会职责和国家任务的角度,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坚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齐心协力,立足岗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大局工作中来。(三)在学习中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总书记特别重视实事求是、问题导向。上个周末,我们迎来了2800多名新生,接下来还有一部分同学返校,我们要相互协作、勇于担当、慎终如始、踏实肯干,努力把实际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推进学校体制机制创新和内涵式发展,谋求学校十四五发展新辉煌!(党委宣传部)